开讲啦!华东师范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云端讲座首秀

时间:2020-07-01浏览:686设置

把握时代发展脉搏,探索金融科技脉络。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之下,科技与金融已然强势融合。在世界大变局、大变革、经济逆周期背景下,金融科技发展存在着哪些痛点?疫情如何促使金融科技加速落地?金融科技未来重点布局方向是什么?金融科技企业如何实现变革突围?

627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举办首场云端讲座,上海亚商集团董事长、金融科技研究院理事长陈琦伟以“金融科技的穿越性——行业创新、产业革命与反周期”为题作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书记、教授岳华主持。讲座通过互联网平台面向社会各界直播,线上参与人数达三千余人。


金融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互融共生

金融科技是互联网时代下数字化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结构性产物。譬如数字货币即为超越了传统货币体系下的互联网数字经济时代的产物,它具有时代特征和强大的发展潜力,或将开启下一个革命性的变革。陈琦伟从金融科技的产生背景、金融科技与产业的创新、金融科技的未来发力点以及风险控制等方面具体讲述。

在当下大数据时代,企业也在不断地进行数字化创新,传统的劳动、资本、土地三大生产要素已经变革升级为了劳动、资本、土地、技术、数据的新兴五大生产要素,数据和技术正发挥着前所未有的力量来驱动企业和经济的发展。当然这也需要对数据进行正确和充分的处理与运用,将数据转变为对企业生产和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的智能化信息,将有助于实体经济和金融科技未来走的更加紧密。


企业如何重点发力金融科技风险防控

当前,新冠疫情正在对全球经济产生深远影响,也给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不确定因素。在这其中,如何充分发挥金融科技赋能作用?金融科技如何穿越于各大实业,带来行业创新和产业革命?陈琦伟指出,关键在于企业的业务如何与金融科技有机结合,以及如何提升企业大数据的变现能力,能将变现能力与业务进行良性结合的企业才能一步步构建起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当下的靠谱企业。诚然,当下我国乃至世界对于金融科技的监管是偏向于谨慎的,随着技术的发展,传统风险也在一定层面上被放大化了,因而风控和监管刻不容缓。但在监管可行的情况下,我国的头部企业也要承担起自身的责任和使命,关注金融科技、数字创新、数字金融,用大数据赋能实体经济的发展,增强经济活动的智能化水平,开创二十一世纪的全新发展纪元。


中国能否借助金融科技实现“弯道超车”

交流环节聚焦金融科技转型升级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进行研讨交流。当问及中国能否借助金融科技实现“弯道超车”时,陈琦伟指出,从近些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互联网巨头的崛起经历来看,踏实务实、稳步向前才是中国特色的发展特点,因此要想着如何把当下做到极致,而非一味追求全面碾压。

而对于金融科技是否可以打破传统金融的“二八定律”,让金融更多惠及普通老百姓,陈琦伟强调,金融科技确实可以助力传统金融机构实质性地改进自身服务,普惠更多的群众。但收入不平等的问题更需要依靠好的政府和制度来进行再分配调节,同时企业在这之中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于个人而言,也要尝试“拥抱”金融科技,加强对金融科技的学习和了解,提升自身技能。

本次活动是华东师范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论坛首场讲座,探讨引领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前沿、面向未来的话题,为师生、社会各界人士创造了一个学习、交流、共享的平台,共话世界及中国金融科技的当下和未来。

华东师范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成立于20185月,由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亚商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建立。研究院通过开展金融科技学术研究与科学实践,致力于发展成为特色鲜明、面向未来的科技金融研究中心,服务于金融升级的顶级智库和国内具有专业特色和前瞻性的研究机构。


文|王诗乐 林悦

图、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