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张继元老师、李悦老师在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创佳绩

时间:2020-07-01浏览:1403设置


近日,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顺利落幕。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张继元老师、李悦老师凭借饱满的教学热情和扎实的教学技能,分获文科组一等奖和二等奖。

为促进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提升,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提高本科教学质量,自1996年起,华东师范大学每两年举办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参赛对象为全校各教学单位40周岁以下,具有3年以上本科教学工作经历,教学效果好的青年教师。

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奖教师名单


组别

获奖等级

教师姓名

参赛课程

所属单位

文科组

一等奖

张继元

《社会保障国际比较》

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

文科组

二等奖

李  悦

《人事测评》

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

疫情期间举行的此次比赛历时3个月,包含初赛、决赛等多个环节。在624日的决赛中,参赛选手在已经提交的教学设计基础上选择5个关键教学点制作PPT,并在赛前一小时抽签决定20分钟的教学展示内容。

张继元老师抽签选中《日本的社会保障之少子老龄化的挑战》教学设计。导入部分通过播放NHK纪录片《老后破产》片段让同学们直观地理解超老龄社会的现状,引出对于人口结构变动如何影响个人的相关思考。之后,利用日本的人口统计数据图表介绍日本的人口负增长、低结婚率、低生育率、低欲望社会等人口危机现状,生动详实地展示并讲解了少子老龄化对经济发展、社会保障支出、国民负担率及供养比等的影响。最后,总结了为应对少子老龄化社会保障制度所进行的开源节流的改革措施。张继元老师在授课过程中运用鲜活生动的案例,层层剖析,引人入胜,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摘得一等奖。

李悦老师就《360度评估及其应用》为题展开讲授。他以“盲人摸象”故事为导入,引出对360度评估的介绍,然后从“全面性”和“照镜子”两个视角分析了360度评估的内涵和目的。在此基础上,以一个假设的评估例子为情境,梳理了360度的评估流程,并基于不同的评估目的对其中的差异进行了分析。最后,重点围绕360度评估问卷的编制进行了讲解和模拟演练。李悦老师的讲课注重通过持续提问和课堂演练来实现知行合一,综合运用了多种教学方法,取得了突出的教学效果,获得二等奖。

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秉持“以学科发展凝聚团队力量,以人才培养需求开拓创新”的团队建设理念,将课程教学改革与教学团队建设深度融合,积极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打造出一支目标明确、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学团队。2018年公共管理学院邱婕老师、王芳老师分别荣获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和二等奖。此次张继元老师、李悦老师的获奖,再次展现出公共管理学院青年教师扎实的专业功底、严谨的教学态度和精湛的教学能力。公共管理学院未来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大对教学团队建设的支持力度,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以全面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