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促进全民共同富裕——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党委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初心讲堂”系列活动

时间:2022-11-20浏览:10设置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1月16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党委举办“初心讲堂”系列活动之“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促进全民共同富裕”主题报告,特邀经济与管理学部关工委委员、老教授协会副会长陈承明教授主讲,报告由经济学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王旭主持,一百余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以线下线上相结合形式参与。


陈承明教授作主题报告


陈承明教授从如何正确认识共同富裕、如何理解基本经济制度、如何尊重经济规律促进共同富裕三大方面入手,对如何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促进全民共同富裕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

当谈到如何正确认识共同富裕,陈承明教授强调:“从普通贫穷、部分先富到共同富裕,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历史过程。”共同富裕是长期的战略目标,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初心使命和历史必然,是与理想信念紧密联系。陈承明教授通过分析党思想路线方面的探索,理清三个“三十年”的相互关系,强调社会主义共同富裕是通向共产主义的阶梯和桥梁,启发我们不仅要看到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特性,还要把两者的共性规律利用起来。

与会学生认真聆听报告


此外,陈承明教授还从基本经济制度的内涵、所有制的基本经济制度、分配的基本经济制度、生产方式的基本经济制度四个角度全面解读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引导同学们更深入地学习了解共产主义与共同富裕。


主题报告线上会场


最后,陈承明教授谈及如何遵循经济规律、促进共同富裕,指出“要遵循基本经济规律、主要经济规律、所有制规律、分配规律,遵循价值规律和价值增殖规律,促进共同富裕。”他细致分析了“两个必然”“两个绝不会”“两个苦于”的内在联系,帮助参会学生对基本经济规律形成更全面而深刻的理解。


经济学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王旭主持报告


王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前提和重要保障。希望同学们能够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线下会场师生合影


2021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韩格菲表示,通过本次学习对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基本经济规律和中国共同富裕的进程按有了更为全面的理解和感悟,同时深刻领会到作为青年一代身上的责任,未来要携手一起向着全民共同富裕而奋进。


文|黄丹晨  

图|王子怡、阿依丁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