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谢炜老师荣获第四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时间:2020-07-06浏览:1304设置


619-21日、27日,第四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举行,沪上各大高校的249名青年教师同台竞技。本次大赛的参赛对象为全市热爱教学、精于教学、爱岗敬业,并在学生中广受好评,年龄在40岁以下的优秀青年教师。

谢炜(右)荣获第四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谢炜老师参加的社科组竞赛包含了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民族学、教育学、管理学和艺术学等多个学科,此次共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同济大学等40所高校的40位教师参与社科组竞赛。青教赛以“历练,让我们成长”为主题,体现以下特点和要求:1.注重“课程思政”改革,以“立德树人”为根本;2.以“上好一门课”而非“讲好一堂课”为理念,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相结合;3.体现学术性和前沿性,要求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经过激烈角逐,谢炜老师讲授的《公共管理学》获得上海青教赛社科组二等奖(上海戏剧学院的古筝弹奏、上海海事大学的航海运行和上海师范大学的外国民间舞等位列社科组前三甲)。

上海青教赛要求选手提交参赛课程2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主要包括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选取的20个学时必须涵盖该课程2/3以上内容,比赛前半小时选手现场在20个学时中随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并进行讲授。课堂教学结束后,选手现场进行教学反思,并与评委互动。

谢炜老师抽取到的教学节段为《理解治理》。课程行进过程中主要体现以下教学理念:其一,以问题为导向:课程伊始,谢老师以一封同学发来的邮件开篇,从三个视角和维度回应了同学们基于课程内容思考后提出的相关问题,并基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引出此次课程的核心关键词“治理”。

其二,强调学理阐释:课程对“治理”发展演进的脉络进行了梳理,析出了治理的多重特征,并启发同学们从主体差异、权力向度、资源汲取等层面对 “治理”和“管制”进行辨析,助力同学们更深层次理解治理的内涵。其三,注重课程思政:结合新冠疫情的现实背景,讨论国家治理框架的要素及表征,加强同学们对于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和现实挑战的思考。其四,匹配权威文献阅读:课程在文献选取中以契合性、权威性、时效性和可读性为原则,同时为了帮助一年级同学更好理解文献内容,提出八个问题供同学们阅读思考。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去年12月在历年校教学比赛获奖选手或院系推荐的选手中进行第四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最终5位教师脱颖而出,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参加不同组别的角逐。在备赛的过程中,学校工会、教务处、学部和院系等大力支持并提供了专业指导,青年教师锻炼了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技能,学科素养也得到提升。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