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党建联建、校企合作新模式,共建人才培养新平台

时间:2020-07-06浏览:1058设置

2020年7月4日,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与徐家汇商城股份有限公司双方代表于中北校区理科大楼开展了校企合作交流,就人才共建的战略合作进行了洽谈。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蓝发钦教授,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系主任易凌峰教授,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欧丽慧博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职业发展与校企实践中心主任李真副教授,上海徐家汇商城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斌先生,副总经理兼上海汇金百货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张建芳先生,总经办副主任陈慧媛女士,党群办课长钱昊先生等出席了此次校企合作座谈会。会议由欧丽慧博士主持。


会议交流现场


首先,蓝发钦教授代表经济与管理学部对企业方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对学部和中心的概况进行了介绍。他特别感谢了王斌先生在学生专业讲座开设、实践基地共建、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对中心工作的全方位支持,并对日后双方开展更广泛层面的互相合作,继续做好做实校企联动表达了期待与展望。


蓝发钦教授发言


随后王斌先生对前来参会的徐家汇商城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团队进行了简单介绍,之后介绍了上海徐家汇商城的背景、徐家汇商圈的现状,并总结了当前在互联网新零售冲击下的徐家汇商城所面临的问题与应对举措。他也特别感谢了中心对“六百”项目改造的支持,选派了指导教师与项目学生定期进行头脑风暴,共同助力项目的完善。王斌先生表示,徐家汇商城股份有限公司将继续以开放的心态深化校企合作,也期望能从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和企业管理、案例开发等不同方面开展多元合作,以期从不同角度对思维进行破局,通过产学研的结合实现互利共赢。


王斌先生发言

 

之后张建芳先生则对汇金百货的现状进行了介绍,也进一步提出了面对互联网新零售的冲击,企业进行转型、迎接挑战所进行的一系列举措。


张建芳先生发言

 

会议之中举行了华东师范大学校外兼职导师的聘任仪式,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教授正式授予了王斌先生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兼职导师的聘书。


校外兼职导师聘任仪式

 

会议交流环节,蓝发钦教授提出,实体百货业的转型,重在商家如何引导需求,如何转变消费者的思维方式,做好企业的战略定位。王斌先生表示,传统零售业的转型是一个大课题,百货业在新零售的冲击下如何进行组织架构的调整,如何做好人员管理,包括企业如何在竞争中突破、在改革中创新,是企业目前面临的巨大挑战。

易凌峰教授则表示,企业的发展需要从战略、运营、人员三方面来开展,需要进行局部性创新、适应性创新。他还特别强调了企业发展中员工的重要性,尤其是零售业百货员工的素质至关重要,企业应做好员工培训和人才梯队培养,以保障企业战略的贯彻落实。


易凌峰教授发言

 

会议尾声,杨福义教授从自身专业角度对徐家汇商圈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最后,杨福义教授代表研究生院感谢企业方对学校工作的支持,也对企业方站在研究型管理者的角度来推进校企工作表示了高度认同。他表示,专业学位研究生尤其是工商管理硕士的培养,是对接行业需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的重要一环,同时希望在今后的党建联建、校企合作活动中,通过党务与业务的深度合作,做好创新与发展,在人才培养创新方面有更进一步的发展。至此,本次校企交流会议圆满结束。


杨福义教授总结


上海六百改扩建项目校企双方讨论现场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