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组一级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交叉复议会议成功召开

时间:2020-07-06浏览:660设置


2020年7月1日,第四组一级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交叉复议会议在我校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508顺利召开。副校长周傲英教授,发展规划部部长杨蓉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教授,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陈灵犀,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研究生分管领导冯学钢教授,学位点责任教授何佳讯教授、叶德磊教授、孟溦教授,公共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分管领导高恩新副教授,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研究生分管领导刘承良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部薛海波副教授,研究生院培养办相关人员,及各一级学科研究生秘书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冯学钢教授主持。

周傲英副校长发言

周傲英副校长强调,本次按照一级学科学位点全面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以“理顺关系,加强规范,权责下放,院系试点”为根本方针,以“加强规范”为基础。一是要制定严格的过程管理规范,明确课程修读、资格考试、开题报告、中期考核、预答辩、答辩等培养过程的考核要求和时间节点,加大培养分流力度,提高博士按期毕业率。二是降低最低学分要求,着力提高课程质量,构建高质量的学位课程体系。三是有效减少硕士招生自命题科目的种类和数量,实现自命题科目按照一级学科进行命题、考试,促进学科内良性竞争。

冯学钢教授主持会议

冯学钢教授对本次会议的议程及学部学位点的概况进行了介绍,表明本次会议旨在让研究生院了解学部学位点的建设及推出的新一轮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从而促进各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加强过程管理,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叶德磊教授汇报应用经济学培养方案

叶德磊教授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进行了介绍,提出为应对经济形势新变化,要求学生具备熟悉本学科专业前沿动态的基本素质与能力,并将不同专业培养、课程、学分等方面的要求进行了精准对接和统一。之后,刘承良教授对区域经济学进行了补充。周傲英教授指出,培养方案应深度融合,学科交叉不能封闭化,但同时要依赖母体,借助城区区域经济学发展的历史积淀,共同构建学科发展命运共同体。

高恩新副教授汇报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表明此次修订对标A+高校,并以“公共管理人才培养意见”为蓝本,同时对培养方案的不同模块设置一系列“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兼顾规范性和自由度。孟溦教授补充道,学术型硕士要突出研究方法的训练,如何在降低学分后对其进行约束值得探讨。

何佳讯教授汇报工商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培养方案

何佳讯教授对工商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分别进行了介绍,着重汇报其针对于国内外培养目标、能力素质要求的调研情况,并与在场专家对中法互认课程学分转化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会议交流现场

培养办主任陈灵犀发言

学位点责任教授孟溦发言

会议交流与总结环节,周傲英副校长指出,博士毕业论文的撰写周期可适当延长,并赋予其学术尊严、经济尊严,培养博士按期毕业的信心。杨福义副院长表示,开展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是学校全面按照一级学科统一人才培养规范和标准的内在要求,对推进一流研究生教育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会议为培养方案交叉复议,而不是评议,研究生院充分尊重且认可各学位分委会意见。陈灵犀主任建议,为提高博士毕业论文质量,博士毕业论文的开题可提前至第三学期,并严格明确考核要求、方法。杨蓉部长则提到,推进一流研究生教育,要对照国内外同类学科,充分挖掘、发挥自身特色,为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与第五轮学科评估奠定坚实基础。学位点责任教授孟溦提出,预答辩环节也可设置相应的分流,且亟需进一步完善普博生的退出机制。至此,本次培养方案交叉复议会议圆满结束。


文|牟昱洁

图、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