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川正吾 | 高龄社会的治理--日本经验

时间:2018-09-12浏览:605设置

报告时间:9月20日15:00
报告地点:中北公管院417室
报告题目:高龄社会的治理--日本经验
内容概要:20世纪 “governance”在日本被译为“统治”,最初用于企业的组织内部治理,以防止企业的非法行为。进入21世纪后,日本开始讨论“local governance”、“social governance”、 “welfare governance”,背景是国际上“From Government to Governance”的理念转型。“governance”也开始翻译为“共治”或“协治”,意义从以前的组织内部治理变为各独立的组织之间水平的、相互协作实现公共事业的含义。老龄社会中,福利供给的政府与NGO的协作是“governance”的主要议题。因此也可以说,年金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对民营企业治理产生了重要的作用,而且因为有了财政资助,福利NGO的组织内部治理也成为了议题。

报告人简介:
武川正吾(Takegawa Shogo),东京大学人文社会系研究科教授,历任日本福利社会学会会长、日本社会政策学会总干事、日本居住福祉学会副会长、日本地域福祉学会理事等职务,是日本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研究的知名学者。
武川正吾教授是中日韩国际社会保障论坛的联合发起人,在推动中国及亚洲的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研究上也做出了突出贡献。其代表作《福利国家与市民社会》(1992)、《地域福祉的主流化》(2006)、《社会政策的社会学》(2009)、《福利国家的社会学》(2011)等在社会政策和社会保障研究领域具有很高的影响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