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7月学术沙龙

时间:2020-07-07浏览:307设置

会议主题:上海并购研究院7月学术沙龙

会议时间:2020年7月16日(周四) 14:00-17:00

地点: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302会议室

点击链接直接加入会议:

https://meeting.tencent.com/s/LBXG6ghvCJgp

 

会议 ID:343 671 094

手机一键拨号入会

+8675536550000,,343671094# (中国大陆)

+85230018898,,,2,343671094# (中国香港)

 

(1)报告人:杨连星

报告题目:反倾销如何影响了跨国并购

摘要:中国遭受反倾销日趋严重,贸易壁垒是否显著影响了中国快速增长的跨国并购? 本文基于中国微观企业 1996-2016 年跨国并购及反倾销数据,通过构建多层面的跨国并购、反倾销指标以及理论模型,全面探究了反倾销对于跨国并购的影响。通过多种实证回归方法, 本文研究表明,反倾销贸易壁垒对跨国并购并不存在直接的激励效应,而其影响只存在于跨行业并购或东道国的转移效应中。具体而言,国家-行业层面的反倾销对跨国并购并不存在 显著影响;而国家层面反倾销对中国企业并购呈现一定抑制效应,即东道国贸易壁垒政策往 往引致对国外相关企业投资的管制,使得以并购方式跨越贸易壁垒难以实现;行业层面反倾 销对于微观企业层面跨国并购具有激励效应,尤其显著地促进了跨行业并购,并且对于并购 成效也呈现一定的促进作用;最后,反倾销对于跨国并购的激励效应,可能与行业贸易竞争 力存在显著的关联。由此,应审慎看待反倾销对于跨国并购的激励效应,理性分析反倾销可能带来的跨国并购风险,尤其通过利用跨行业并购的优势作用,规避贸易壁垒带来的负向冲 击。

 

(2)报告人:李云鹤

报告题目:财务困境公司主动并购绩效研究

摘要:财务困境是许多经营不善公司的共性特征,财务困境公司如何脱困是事关公司存亡的重要问题。而现有关于财务困境公司并购脱困的文献多将困境公司作为被收购方,而忽视了财务困境公司主动并购实现脱困的问题。为此,本研究以2004-2015年发生并购的上市公司为样本,考察财务困境公司主动并购的长期与短期绩效,结果发现:财务困境公司主动并购即能够带来显著为正的短期市场价值;也能够带来公司长期绩效的改善;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结果仍然成立。进一步研究发现,财务困境公司主动并购能够通过降低公司冗余资源使用提升公司并购的长期绩效,也能够通过提升财务困境公司偿债能力进而促进公司长期绩效改善。这为我国财务困境公司通过主动并购进行脱困提供了新的证据,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