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 | 入学第一课!经济与管理学部举行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时间:2018-09-13浏览:504设置

910日,正值我国第34个教师节,经济与管理学部201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中山北路校区科学会堂举行。412名来自海内外各地的2018级研究生新同学齐聚一堂,接受了庄重又温馨的“入学第一课”,开启了充满希冀的新征程。


师生登台按下屏幕上的掌印,正式开启典礼。

开学典礼启动仪式

党委书记寄语新生


学部党委书记岳华教授致辞

岳华代表学部致辞,她以“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为题,介绍了学部的办学特色及发展历程,表达了对全体新经管人的欢迎和祝愿。岳华还回忆了自己1990年初来师大的情景,并结合自身经历给新生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勤学方成栋梁,树立梦想应从学习开始;二是崇德才可立身,成人成才应以修德为本;三是创新才有机遇,敢为先锋才能不负时代。最后,她勉励同学们勇立新时代潮头,勇担社会责任与使命,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 张开双臂迎接幸福人生和美好未来。


教师代表分享人生点滴

教师代表范并思教授发言

在观看了《承星履草》的视频之后,故事主角范并思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劝诫同学们,未来的路太长,人生不是百米冲刺,需要从容面对挑战;人的潜力无限,在学习和研究的领域,任何付出都不会是浪费,需要尽可能地挖掘自己的潜能;师大的老师太好,作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应该要学会成为导师的合作伙伴,主动成为老师研究团队中积极的一份子。范并思平凡却又伟大的人生故事、质朴却又深刻的话语让在场新生感受到了师者的风范和榜样力量。同学们深受感染,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够像范老师一样,行千里路,读万卷书。


在校生与新生共畅未来


在校生代表刘洋发言


新生代表陈思佳发言

在校生代表、统计学2016级博士研究生刘洋与师弟师妹们讲述如何发顶级期刊的历程。他提醒同学们要尽快地明确目标,并尽可能多付出努力。新生代表、2018级金融硕士研究生陈思佳分享了新学期身份转变、师大广阔的平台以及瞬息万变的时代带给自己的新鲜感。她期待站在崭新的起点,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在师大遇见更好的自己。


校徽授予仪式


校徽授予仪式师生合影

最后,学部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冯学钢,学部副主任、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蓝发钦,学部副主任、亚欧商学院中方院长何佳讯,学部副主任、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钟仁耀,统计学院院长张日权为所在学院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启迪同学们传承华东师大的精神和文脉,共同担当起属于师大人的责任与使命。


向教师献花

师生合影留恋

为感谢师恩,典礼上,新生代表还向教师们献上了鲜花,献上最诚挚的节日祝福。

新生入学教育


今日上午,袁志刚为全体新生带来题为《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增长面临的挑战》的“入学第一课”,他运用中国宏观经济增长的分析框架,深入简出地分析了宏观经济的长期供给因素、短期波动因素,以及宏观经济增长动力转换和金融风险积聚的现状及问题,并提出宏观经济增长动力的长期解决之道。

他还提醒大家,作为经济与管理学部的学生,要有天下意识,勇担社会重任,建议同学们加强通识课程学习,通读经典著作,时刻为自己充电,充分利用研究生的时光。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踊跃提问,并就消费降级、供给侧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社会变革中涌现出的现实问题与袁志刚进行交流探讨。

据悉,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将持续一周,除入学第一课和开学典礼的环节之外,学部还精心安排了校史文化、新生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学术道德规范、学籍管理、培养计划解读等专题讲座,以及安全教育、导师见面会等内容和形式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旨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为开启新的人生篇章做好充分准备。



王莹

李振东 邵兴仁 马靖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