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 | 教师代表范并思开学典礼致辞

时间:2018-09-13浏览:4011设置

范并思在开学典礼上致辞

各位同学,

下午好!

领导让我作为我们学部教师的代表,给大家讲点什么。我真的很怕这个任务,因为我既讲不出铿锵有力的诗句,也讲不出可以成为网红的名言。各位智商太高,一听就知道你这人将别人讲过多少遍的话翻出来再讲一遍。特别的,我的湖南普通话还这么差。

作为老教师讲几句正经的。

第一,你们未来的路太长太长。我们一路艰难打拼,从小学或学前开始拼,一步不拉下,才能走到今天。在一个资源稀缺的环境中,我们的生存环境,我们的师长、学友、亲朋,都在不断地强化着我们的竞争意识。想必大家常常会感到一种无时无刻不在的焦虑。这种焦虑有积极的一面,它催促我们发愤进取,只争朝夕,一个机会也不愿意拉下。但它也会使我们患得患失,急功进利,少了一份从容,少了一份优雅。记得几年前,一位研究生想报名支教,几乎所有同学、亲友都反对。大家都说你不是师范专业,支教白白浪费一年时间。她来找我,我告诉我的就是这句话,你的未来太长太长,应该趁自己年轻,听从内心的招唤,体验更多的精彩。我告诉她,大约在你们硕士毕业的年龄,我还只有小学文凭,尽管我浪费了文革初三年停课,八年知青,一年木工,大学毕业后还有三年图书馆借书还书,但踏上学业后,仍感觉学业道路的漫长。我上大学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读大学时急功近利,放弃基础知识学习,一心想在专业上早日有所斩获。虽然当时看起来起步快了些,与前面的同学近了些,但知识结构狭窄给自己后来的发展太多制约。看到各位,很容易想到1985年,我32岁,经过二年考研,来到华东师大。在这所大学,读书、听课、蹭讲座、做研究,多少弥补了一些大学时代的缺憾。那些岁月的收获至今难忘。当然,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中,要从容面对挑战并不容易。特别你们已经习惯了打拼。但我仍然希望你们多一份从容,不会因为失去了一些机会,丢掉了些荣誉、奖励,等等,而感到挫败、沮丧,怀疑自己,失去继续前行的信心。国学大师南怀瑾,13岁小学肆业,20多岁在大小凉山做武术教官,30岁在乐清、台湾做生意失败,40岁写的书还卖不出去。直到1963年,台北中国文化大学创办人张其昀才聘他为教授,这年南怀瑾已经45岁。可见,人生不是百米冲刺,30岁的成功和50岁的成功并没有太大差别。

第二,你们的潜力太大太大。刚才说我们可以更从容地面对挑战,不是说我们就可以停下来,放弃学业,玩物丧志。既然你成为了研究生,在自己生命中烙上了研究的刻痕,就没有理由停下来。各位都是华东师大经管学部的研究生,之前的起点可能有高低,但相信总体上差距并不大。从今往后,我们在学习和研究中可能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甚至使自己怀疑人生的困难,谁能走得更远,很大程度取决于对自己潜力的挖掘。人和其他动物最大的区别之一是人有几乎无限的潜力。看过《狼图腾》么?一匹狼跑不动了就真的跑不动了,它可能会跑死。但人不一样,特别是在智力领域,只要你有勇气,有毅力,人的潜力几乎是无限的。以前在课堂上经常给学生看一个Youtube小视频《你知道吗?》,这个视频的核心是强调信息社会中学习能力的重要,给我印象深刻的话是,前美国教育部长里雷说过,2010年最迫切需要的10种工作,在2004年并不存在,因此,“我们必须教导现在的学生,毕业后准备投入目前还不存在的工作”。在学习和研究的领域,任何付出都不会是浪费。学习和研究是锻炼人,如同无聊的跑步会锻炼我们的身体一样,无聊的学习和研究也会锻炼我们的大脑。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你们都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特别是研究的能力。几年的研究生生活,你们完全可以使自己发生脱胎换骨的改变,当然,我们需要尽可能地挖掘自己的潜力。

第三,你们的老师太好太好。我这么多年,接触过很多很多大学老师。绝大部分老师非常好,华东师大的老师更是非常非常好。不是因为今天是教师节我想夸老师。尽管我很喜欢教师这个职业,我却不认为国家应该为教师设这么个节日,或者说不认为这个节日有什么特别的意义。教师是一种职业,与其它职业没有本质的区别,同理我也不喜欢园丁、人类灵魂工程师一类美誉。所有的职业都应该是平等的,没有贵贱之分。需要提醒的是,好的老师不一定恰恰对你好,甚至不一定适合你的学习和研究。中学老师能够为你们考入更好的大学提供专业的、个性化的帮助,许多大学的教师为学生考研也是非常尽力。读研究生,你们可能选到很好的很适合自己的导师,也可能选到你觉得不那么适合自己的导师。作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应该要学会成为导师的合作伙伴,至少要将成为自己导师的合作伙伴当成自己的目标,而不是像中学大学一样,等老师来教你知识、催促你学习。无论是十分关心的你的老师,还是看上去有些高冷的老师,都是很好的老师。需要改变的也许是我们自己,我们需要一点小小的主动,学会从自己的老师身上吸收自己走向社会、成为专业人员所需的养分。你们可以不必担心打扰了老师,不要怕麻烦了老师,可以主动交流自己的困惑,主动参与老师的项目,用自己的专长,成为研究团队中有积极意义的一分子。我很负责地说,华东师大的老师真的是很好的老师。

谢谢!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