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 | 在校生代表刘洋开学典礼致辞

时间:2018-09-14浏览:424设置

在校生代表刘洋在开学典礼上致辞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统计学院的2016级博士生刘洋。今天能够作为老生代表站在这里,与师弟师妹们分享在在写文章过程中的感想,我感到十分荣幸。在此,请允许我代表统计学院全体在读研究生欢迎2018级师弟师妹们的加入,欢迎你们!

作为一名硕博连读生,我在写文章的过程中积累了些许感悟,这也是自己一直努力的方向。想在此与大家分享,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记得四年前我刚入校的时候,我们要自己寻找导师。第一次去老师办公室,老师问我:“刘洋,你知道四大天王吗?只要你能发表一篇,就可以去国内很多高校工作了。”我当时摇了摇头,一脸懵逼,但有一种感觉,“虽身不能至,但心向往之”。那时是我第一次知道我们统计学领域有Annals,JRSSB,JASA和Biometrika四个顶级期刊。

想必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在硕士期间,我一心想着毕业以后去公司工作,为什么呢?因为能赚很多钱嘛。那时,我情绪波动很大,内心有些迷茫,有些浮躁,根本无心做研究。但是相对来讲,基础课程学的还算比较扎实。期间也跟着老师做了一些小问题,但是后来都废掉了,老师安慰我说:“没事,就当那是在练习,在训练你。”正所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博士一年级开学前的那个暑假,我有幸接触到连续时间的捕获再捕获模型,很庆幸当时老师给了一个问题。通过读相关文献后,我们发现这个模型广泛用于生物统计学领域,比如我们设计了一个陷阱,若兔子掉到陷阱里看作是一次捕获,由于兔子掉到陷阱里是随机的并且是连续发生的,因此我们可以用该模型对其进行建模,这让我们联想到了“守株待兔”这一成语。慢慢地,我发现科研并非那么枯燥,渐渐地对我们关心的问题产生了兴趣。一旦有了兴趣,就会一发不可收。可能是由于那段时间精神比较紧张,压力比较大,晚上有时候还会时不时地说些梦话。某天早上醒来,舍友对我说:“刘洋,你昨天又晚上说梦话了,在给我讲证明......”额,当时都被自己吓到了。

由于读了很多文章,也积攒了一些自己的想法,感觉对自己的科研能力很有信心。当然,也遇到过很多困难,比如在做模拟的时候,发现别人提出的方法很复杂,代码调试了很久之后和别人文章中的结果还是相差很大。当时,想到的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给文章的作者发邮件询问,后来教授们也给了些 不错的建议。很多时候,我们也要不断地优化我们自己的算法,记得某天晚上我把程序改了改,本来一个月才跑完的程序压缩到一天就可以搞定,足足快了近30倍。写文章的过程对我最大的成长就是:正如刚刚范老师所说,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学会了主动去“打扰”老师;在高兴的时候,主动和老师同学分享。后来,经过很多轮的修改和对文章的编排,这篇文章终于被JRSSB期刊接受发表了,很开心我们付出了这么多的努力终于没有白费。在这里,我们要感谢导师的指导;感谢合作者李老师、秦老师的指导;感谢任课老师的教导和学院领导的关心。一句鸡汤作为总结与大家共勉,越努力,越幸运 ; 越付出,越得到; 越感恩,越有福报!不地修炼自己,完善自己!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最后,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祝愿领导老师们身体健康,教师节快乐!谢谢大家!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