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情报专硕实务讲座 | 同步辐射大科学装置的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

时间:2022-11-28浏览:10设置


华东师大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题为“同步辐射大科学装置的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的图书情报专题实务讲座,于2022年 11 月 24 日(周四)上午9:30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电教楼424报告厅举行。

带来此次讲座分享的是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王春鹏老师,目前担任上海光源数据中心专业组组长,研究方向主要为同步辐射技术及应用、光子科学大数据技术及应用等。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等)各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联合项目5项,在Small,Machine Learn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Applied Optics等学术刊物发布论文15篇。本场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系主任蔚海燕副教授主持。


王春鹏老师以上海光源的俯瞰图为开场,阐述了其重要地位:上海光源是中国大陆第一台中能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目前共有27条光束线39个实验站投入运行,至2025年将有35条光束线约50个实验站投入运行,已接待学界、产业界用户超过3.5万人,是我国目前服务用户最多的大科学装置。继而引入本次报告的主题:同步辐射光源。报告主要从以下四部分展开:

首先,王春鹏老师从同步辐射光源的基础概念与背景出发,向同学们分享了同步辐射光、同步辐射装置组成、发展历史、国内外主要分布情况等;同时,他阐述了同步辐射的三类主要实验方法:包括散射、谱学、成像;以及上海光源团队发展的近100种实验方法,以此说明同步辐射发展的完备性。

王春鹏老师以上海光源为例分享了同步辐射光源的运行开放机制。通过展示上海光源诸多典型用户成果。他指出,上海光源已形成了系统的同步辐射实验方法体系,具有最前沿的同步辐射实验能力和一站式创新能力;同时,他介绍了上海光源运行计划、课题类型、用户课题申请执行全流程,使同学们对之形成了整体清晰的认识。

随后,王春鹏老师探讨了同步辐射光源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问题。首先,通过分析同步光源科学数据的特征:多学科领域、元数据来源多样、数据格式不统一等,王老师指出了科学数据研究尚存的问题,如缺乏统一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技术规范、数据管理机制不健全、数据开发共享生态不完善等。其次,王老师介绍了一些重要的同步辐射光源科学数据国际合作:欧盟第七框架计划资助的PaNdata、Umbrella用户身份管理系统、ICAT数据目录框架等;随后,通过解读《科学数据管理办法》和科学数据管理的FAIR指导原则,他阐述了科学数据的重要性及其规范化的相关问题;最后,他展示了上海光源同步辐射科学数据系统(SSRF-SciCat)的工作机制与流程,包括前端、数据列表、数据集、数据处理流水线、科学元数据等。


在讲座中,王老师分析了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时期,同步辐射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如“数据洪流”挑战,高通量、多模态数据处理挑战等。复杂耗时的数据处理已成为制约线站科学应用潜力的主要因素之一,是众多光束线面临的共性挑战。同时,基于对Jim Gray科学研究四种范式的介绍,他强调科学数据的长期战略价值,他认为,大数据+AI将成为同步辐射科学未来发展的前沿方向之一,发展同步辐射大数据技术将有力支持科研范式的转变与深入发展。

在报告尾声,王老师对同步辐射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并就同学老师的问题进行交流互动,现场讨论氛围热烈,同学们获益匪浅,此次以“同步辐射大科学装置的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为主题的实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落幕。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