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蓉教授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结项获评“优秀”

时间:2022-11-28浏览:10设置


近日,杨蓉教授承担的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大学治理、财务管理与价值增值的关系研究”结项,经同行专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最终鉴定,该成果被评定为“优秀”等次。

大学有着其自身的内在逻辑,从学校社会功能出发,平衡相关利益者的利益,这是大学的逻辑起点。大学治理是实现超越的前提和手段,大学治理的目标是使学校价值增值。财务管理是大学价值活动的重要支持,其形成的资金流、信息流如同人体中的血液,贯穿大学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项价值活动运行的全过程,因此大学治理必定会通过有效的财务管理,最终实现大学价值增值。

《大学治理、财务管理与价值增值的关系研究》以大学财务管理为切入点,考察大学治理与价值增值之间的内在联系,构建大学治理—财务管理—价值增值的理论分析框架。在此基础上,通过实证分析我国高校的大学治理、财务管理以及价值增值状况,提出有针对性的可操作的建议。项目试图有助于在理论上厘清大学治理与价值增值的关系,而且在实践上有利于教育管理部门和大学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实现大学的价值增值。

杨蓉教授现为民进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教授、博导,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资深会员。曾任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财务处处长、发展规划部部长、审计处处长。中国高等师范院校财务管理研究会副会长,《上海教育财会》副主编。杨蓉教授长期从事财务成本管理和公司治理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2013年和2017年两次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撰写开发的案例获得全国MBA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全国百篇优秀教学案例奖”。出版《规范垄断行业企业高管薪酬问题研究》《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研究:基于公司治理视角》等专著5本,教材7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20多项,研究成果得到《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第一财经日报》《环球时报》《人民政协报》等媒体报道,被政府有关部门所采纳。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