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历史,展望未来——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为经济与管理学部2018级研究生讲校史校情

时间:2018-09-14浏览:249设置

9月13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部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的最后一课——校史校情教育在中山北路校区科学会堂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为学部400余名研究生新生讲述了关于历史、发展与未来的师大故事,让同学们在时间的长河中、时代的格局下感受到大学的文脉传承与精神气质。


 “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杨昌利从这三个问题切入,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关于青年人才培养的系列讲话精神,阐明了学校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之后,杨昌利通过珍贵的历史档案和声情并茂的讲解,先后为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三大主要前身,即大夏大学、光华大学与圣约翰大学各自的创立过程、历任校长、名师校友以及校训、校徽等,着重阐释了华东师大与这三所学校的深厚渊源,以及对其宝贵财富和爱国情怀的传承与发扬。

杨昌利随后从“始终保持高水平的国家重点大学、以特色优势带动整体发展的一流大学、以培育全人为目标的综合性大学、走向卓越的国际化学府”等方面,回顾了学校在1951年正式建校之后的发展沿革、学科布局、特色优势、优秀校友和建设目标,以及在国家的建设发展中的所处的重要地位以及取得的重要成就。从1959年被中共中央确定为全国 16所重点院校之一,到2017年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行列,华东师大近70年曲折而催人奋进的发展历程,离不开一代代师大人的努力奋斗,学校未来发展愿景的实现更需要包含2018级新生在内的全体师大人的共同进取奉献。

最后,杨昌利结合学校在新时代致力于为全社会和人类提供全面的幸福解决方案的新使命,为同学们描绘了华东师大“五+”幸福之花的行动计划,即“教育+”、“生态+”、“健康+”、“智能+”和“国际+”。她希望同学们能够成为有敬业精神、有实干能力、有家国情怀、有全球意识的新时代青年,在助力实现“师大梦”及“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收获精彩的人生。

为时一个小时的校史校情报告,内容详实而生动,让在场新生领悟到学校的深厚底蕴及独特的大学精神,并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师大人所应具有的气质以及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作为经管人,同学们表示将以先辈为楷模、以天下为己任,为华东师大更加美好的明天、为推动社会及人类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文|王莹

图|符哲琦 肖启玉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