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部工商管理学院“观复博物馆”文化之旅

时间:2018-05-29浏览:902设置

5月18日下午,由经管学部工会发起的“工商管理学院文化之旅”活动在世界上最高的博物馆——上海观复博物馆举办。来自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会计学、旅游与会展管理、信息管理和房地产共5个系30余位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观复博物馆为私人博物馆,系马未都先生于1996年创办,取名“观复”,来源于老子《道德经》16章:“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复”。“观”即看,“复”即一遍又一遍,意指世间万物只有静下心来一遍又一遍反复仔细观察,才能认清它的本质。其中上海观复博物馆位于上海陆家嘴城市新地标——上海中心大厦的37层,设有4个固定展厅:瓷器馆、东西馆、金器馆、造像馆。上海观复博物馆以中国深厚文化为基石,打造高品质的专业展览,环境典雅,注重人与历史的沟通,突出传统文化的亲和力。宋瓷的繁盛、东西文化结合的魅力、古代金器的光影效果,馆内一切均为上海这座城市量身定做。

随后大家开始参观博物馆,虽然场馆总体不算很大,但是布局精巧、展品别致,特别是东西馆的清代瓷器和金器馆的各类金器,精美绝伦、巧夺天工,各位教师都惊叹于古人的智慧和手工技艺,不断体味着高品质的专业展览,体会人与历史的每一处细微如呼吸般的衔接。

在参观之余,教师们纷纷认为“观复”二字用的很好,好的展品就是要反复观看才能看懂它的韵味,身为教师,在做学术时也要有“观复”的精神,只有反复思考才能越来越接近本质,找到事物发展的规律,“观复”亦是“复观”,我们当代人的生活即是历史的延续,像一种古老的智慧低语,给人以开悟,以启迪。而身为工商管理学院的教师,不仅要不断广泛涉猎,开拓广度,更要善于从历史中提取智慧,获得深度,这样才能博采众长,给广大学子以开悟,以启迪。

站在37层的高楼,各位老师一边俯瞰黄浦江,一边品尝下午茶,平日里难得相见的教师们欢聚一堂,一起畅所欲言,交流教学经验。新鲜的时令水果,精致的茶点,更为教师们带去一份健康的味觉享受。在当下快节奏的校园生活、紧张的工作之余,能够聚在一起品味慢生活、缓解疲劳、释放压力实属难得的机会,教师们不但利用下午茶的这个机会增进了彼此之间的联系,而且让大家在紧张的工作之外体验到了难得的放松和休息。

通过参观观复博物馆,大家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面对一件件精美的展品,大家仿佛跟古人有了一次穿越千年的对话。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在丰富教师课余生活的同时,还增长了知识,拓展了眼界,提高了文化素养,加强了学院不同专业教师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激发了饱满的工作热情,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工会活动。


图文杨超 龙雪琳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