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丨舞文思辩,云端连线!2020年(第十二届)华东师范大学MBA案例大赛顺利举行

时间:2020-07-14浏览:530设置

2020712日,2020年(第十二届)华东师范大学MBA案例大赛于中北校区顺利举行。为提升MBA学生案例分析和管理实践的能力,同时将历年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的宝贵经验延续与传递下去,本届案例大赛再次掀起智慧交锋的风暴,擦出思想碰撞的火花。根据上海市和我校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人员接触,本届大赛适当控制规模,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参赛队伍线下PK,云端共享,观众直播观看比赛,2020年的MBA案例大赛是一次创新,也是一场挑战。


案例大赛合影


本届大赛模拟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总决赛的赛制,上午进行小组赛,提前60小时发布案例,每个赛场晋级两支队伍进入到晚上的决赛。决赛启用全新案例,晋级队伍仅有5小时准备时间,短时间的紧密备赛是一场高强度的思维风暴。同时为配合防控要求,每支队伍进校4-5人,其余队员在场外线上支持。

71013:00-14:00,案例中心在线上组织与召开了队长会议,线上组织抽签与交代大赛等相关事宜,案例中心主任孙斌艺副教授解读了大赛的规则与流程,以及与同学互动答疑。


7月10日线上队长会


小组赛案例为《鲜生夺人,迭代赋能盒马领跑生鲜电商新零售》,案例描述了盒马抓住生鲜市场消费升级机会,建立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新零售模式的过程,旨在分析盒马模式诞生的需求驱动因素、以数字化为内核构建新零售模式的应对思路,探讨生鲜电商如何向需求链转型。MBA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对盒马鲜生进行了深入地案例分析,充分体现了MBA学生分析和解决企业复杂问题的能力。学生们将理论知识与分析工具有效结合,通过团队协作,为案例大赛呈现了精彩的案例分析,形成了极具实战意义的企业咨询方案。


小组赛案例:《鲜生夺人,迭代赋能—盒马领跑生鲜电商新零售》

7月12日评委会

本届大赛共18支参赛队伍,分成三大赛场同时进行,云端同步直播。孙斌艺副教授担任评委会主任,经管学部共9位老师担任评委。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委当场亮分,每个赛场晋级两支队伍进入决赛。比赛采用大小PK”模式,两队同场竞技,在完成各自的方案展示与相互提问的PK”环节之后,还需要接受场下评委老师的提问,即PK”环节,以此达到师生共同参与和讨论的效果。观众们和线上队伍通过直播平台进行观战,精彩纷呈,反响热烈。


 

 

 

小组赛现场

  

第一赛场评委

第二赛场评委

第三赛场评委


经过小组赛的激烈角逐,三大赛场共计6支队伍脱颖而出,晋级名单如下:


  


  

云端观看,7月12日累计观看量16000+,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决赛案例为微案例,案例名为《从小众社区到大众平台:知乎商业模式的探索之路》。知乎作为知识问答平台凭借独特的商业模式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如何通过商业模式的重构,获得竞争优势、实现持续成长,是当下互联网企业在实践中探索的重要课题。在仅有的5小时决赛案例准备时间中,六支队伍进行封闭式、高强度的商业数据、商业环境、行业现状和企业战略分析,力求缜密的商业逻辑和令人信服的数据论据,为案例企业提供了极具实战意义的案例方案。


决赛案例:《从小众社区到大众平台:知乎商业模式的探索之路》


 

 

 

决赛现场

案例中心顾问金润圭教授点评发言

案例中心主任孙斌艺副教授总结发言


经过紧张与激烈的现场对决,六支队伍在台上可谓妙语连珠,各有千秋。最终,易丽华、梅申迪两名同学荣获最佳风采奖,赵可达、丁蒙两名同学荣获最佳辩手奖。198飘若流风荣获本届案例大赛决赛一等奖,192“66大神队198兴风作浪的8090”荣获二等奖,199班的照海队193马力十足顺风车199乘风破浪的后浪们荣获三等奖。


最佳风采奖

最佳辩手奖

大赛一等奖

大赛二等奖

大赛三等奖

案例大赛好比一堂精彩的管理实践课程。通过阅读案例,从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各个维度去挖掘其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从宏观到微观,结合MBA课程所学的知识,以案例为基础给出解决方案,这是理论到实践的生动诠释。案例大赛作为MBA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可以充分发挥学生自主性、独立性,更是帮助学生塑造企业家精神、团队合作和职业能力的有效途径。

 

参赛花絮


至此,2020年第十二届华东师范大学MBA案例大赛圆满落幕,希望所有参赛队伍的成员都能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走得更远,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图文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