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 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18-09-17浏览:981设置

914日,作为第八届上海公益伙伴日、第十届浦东新区公益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 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论坛于浦东新区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承办,得到了浦东新区民政局、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浦江社会组织创新发展研究院等机构的大力支持。来自江浙沪皖四地的专家学者、行业协会商会代表150余人参加论坛。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周俊教授和张冉教授分别主持了开幕式和主旨演讲。在开幕式上,上海市社团管理局副局长曾永和、浦东新区民政局局长黄宏、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副书记高向东教授分别致辞。曾永和副局长提出找准切入点,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助推重点领域产业一体化发展的作用,尤其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制定团体标准的作用。黄宏局长对处于转型发展的探索期和关键期的浦东新区行业协会商会提出了发展期望与要求。

高向东书记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在这一过程中,行业协会商会既是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区域营商环境优化、区域品牌建设、区域政策倡导的重要力量,也是区域性公益事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期望通过此次论坛,能够搭建一个交流和分享的平台,让各位专家学者和实践工作者交流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就行业协会的发展建言献策,广聚资源,共谋发展。

 在主旨演讲中,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所长浦文昌认为在产业发展一体化整合功能上,行业协会商会由于对区域内产业之间利益的协调整合比政府层面的协调整合更直接、更易于见效,因而更具有效性的观点。浙江大学研究员沈永东从新局面即长三角一体化全面提升、新角色即长三角一体化中的行业协会商会、新成长即长三角一体化中行业协会商会政策参与、新未来即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与行业协会商会发展四个方面介绍了浙江大学研究团队的最新成果。上海浦东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执行副会长范亚泉提出要从促进产业互补、行业互联、企业互动、协会互助等方面共同推进长三角营商环境的优化。浙江省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小号介绍软件行业协会承担技术人员高级工程师资格评价与证书核发等人才服务功能以及企业所得税优惠核查等企业税收优惠服务功能,具有重要价值。

下午的分论坛分别围绕“行业协会商会与长三角产业布局优化”和“行业协会商会与长三角营商环境优化”两大主题开展。安徽省职业经理人协会秘书长吴义海提出,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作用,首先要推动人才一体化发展,解决人才一体化落后于产业一体化发展的问题。安徽大学商学院教授吴义爽分析了协会商会目前发挥职能的“自约束”与“他约束”问题,指出要发挥协会商会职能的战略创业思维。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宋程成博士分析了长三角一体化对行业协会商会治理结构可能产生的影响,对协会商会成功实现组织治理转型提出了建议。



图文徐久娟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