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勇为学部2018级研究生讲述大数据的机遇与挑战

时间:2018-09-18浏览:591设置

9月12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部常务副主任、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勇教授为学部2018级研究生带来题为《大数据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


近年来,“大数据”已成为炙手可热的研究领域。周勇立足大数据的认识、大数据技术、大数据价值、金融大数据与互联网、大数据当今的研究等五个方面,全面分析了大数据带给学术研究以及人类社会的重大机遇与挑战,着重介绍了金融大数据的研究现状及问题。

他指出,拥有大数据是时代特征,解读大数据是时代任务,应用大数据是时代机遇。大数据蕴含事件的相关性、事物变化的规律性,发展趋势性,这为科学探索、技术创新、促进社会发展、确保国家安全等问题提供了依据与可能。大数据需要多学科综合研究,无论从认识论还是方法论层面都对传统统计学的理论方法造成极大的困扰和破坏。他认为,大数据研究要与数学、计算机科学、金融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以创新理论和方法。当前大数据研究的科学技术任务主要是突破由于数据的质变所引起的分析基础被破坏、计算技术不可行、真伪判定无标准等瓶颈,发展大数据分析与处理的核心基础与共性关键技术,为各行各业大数据应用提供基础支撑与共性技术支撑。报告重点讲解了金融大数据的研究与应用,特别是对金融运行效率提升、风险控制、度量及管理的重要现实意义及核心研究内容。


本次报告紧扣时代脉搏、聚焦国际前沿课题,拓宽了新生同学的研究视野和思路,激发了同学们对大数据研究的探索热情和立志于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担当意识。

周勇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周勇教授长期从事大数据分析与建模、统计理论和方法,金融计量、数量金融、风险管理,经济计量学等科学研究工作,取得许多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影响的研究成果。在复杂数据分析与建模、风险计量与管理、重大(突发)事件及经济结构变化的检测及预报等方面的许多研究成果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王莹

肖启玉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