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书院师生赴日本鹿儿岛国际大学交流访问

时间:2019-08-05浏览:797设置

7月10日,在经管书院团委书记杨亚星的带领下,经管书院师生一行9人赴鹿儿岛国际大学进行交流访问。项目团队以“国外垃圾分类成功案例与上海实践”为主题,从垃圾分类的经验探讨出发,和日本鹿儿岛国际大学进行深入学术及实践问题访谈,在多地如日本高校、社区、工厂等地进行深入地实地调研,考察了日本垃圾分类情况及日本边缘化城市居民环保意识情况。不仅积极响应了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也学习垃圾分类经验,助力上海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进,与此同时促进了中日友好文化交流。

聆听日方教授讲座,共同探讨环保理念

书院师生一行人先与鹿儿岛国际大学经济学部师生进行友好交流,介绍学校概况与中国传统文化,更就中日文化与垃圾分类等主题进行了讨论。鹿儿岛国际大学的老师及学生代表介绍了学校的创校历史、当今概况、校园生活、师资力量等,并对社会实践项目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鹿儿岛国际大学经济学部的西原老师针对其特色研究课题——《世界がもし100人の村だったら(译:如果世界是一个只有100人的村庄)》进行解读,与书院社会实践小组展开讨论,详细具体展现了鹿儿岛国际大学的日常课堂教学。

西原教授解读《世界がもし100人の村だったら》

鹿儿岛国际大学的八木教授围绕“绿色环保”主题,介绍了日本建设绿色化社会的历程,并以太阳能发电、生活湿垃圾堆肥、雨水回收再利用设施等的具体做法和日本社会的基本垃圾分类的标准及实施措施,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日本普通家庭集坚持贯彻“Reduce、Reuse、Recycle”的理念,为实现绿色化社会的所作出的努力。

介绍特色校园文化,展现中国地域文化风采

华东师范大学经管书院社会实践小组为鹿儿岛国际大学的师生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建校历史、校园文化等概况,还依次展示了中国传统特色文化,让日本同学及老师对中国的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其中,朱林染同学表演的太极拳与刘畅、吴桑楠、黄柏清等同学表演的功夫扇受到了日方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项目组成员杨知凝同学介绍家乡文化

刘畅、吴桑楠、黄柏清等同学表演功夫扇

围绕主题交流日本垃圾分类情况,助力上海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进

社会实践项目组围绕本次社会实践主题展开了有关日本垃圾分类主题相关的讨论,并对鹿儿岛国际大学的同学进行了细致的问卷调研及逐个深入访谈,充分了解了日本高校学生及老师对垃圾分类的态度、行为及建议。

针对垃圾分类问题提问

全场合影

在结束了与鹿儿岛国际大学经济学部师生的交流、调研后,社会实践项目组成员在康上贤淑教授及鹿儿岛国际大学学生代表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园,了解鹿儿岛国际大学的校园文化与建校历史,并与不同专业的学生交流沟通,互相学习中日两国的文化,留下了美好的回忆。随后在鹿儿岛国际大学康上贤淑教授的引领下参观校园。

社会实践小组与鹿儿岛国际大学经济学部师生代表合影

参观鹿儿岛国际大学

与日本高校不同专业学生深入交流

社会实践小组成员还与鹿儿岛国际大学经济学部学生代表一起前往鹿儿岛国际大学的体育馆,与日方学生一起运动,在挥洒汗水的过程中增进友谊。运动间隙,实践小组成员在体育馆内就日本垃圾分类情况与康上贤淑教授及部分学生代表进行了深入访谈,了解了日本高校师生对垃圾分类的态度,以及对垃圾分类意义的认识程度,丰富了本次社会实践的调研内容。

交流实践调研情况

交流活动结束后,每位同学均获益良多。社会实践项目组成员表示,参加此次活动促进了我校学生和鹿儿岛国际大学学生之间的交流,丰富了跨文化交流的体验,同时能针对上海社区垃圾分类减量项目对日本社会及高校的垃圾分类成功案例进行研究与探讨。中日学生之间彼此交换了联系方式,希望以后能够保持长期交流与联系。


杨家麟 吴伊清

社会实践项目组成员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