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东昌!这个暑假,为你打开“金融”世界的大门

时间:2020-07-29浏览:582设置

华东师大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携手华东师大附属东昌中学,

公益领航,爱在东昌!

2020 DC金融优才班,

引入英文课程,接轨国际视野,

线上线下融合,异地本地连接,

特设移动课程,体验浸入式教学,

这个暑假,为你打开“金融”世界的大门!


DC金融优才班集体合影


2020年7月至8月,正值中学暑假期间,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与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东昌中学携手合作,共同开展跨度为期两月的2020年DC金融优才班。DC金融优才班旨在令金融课程走进中学课堂,提升东昌中学高中学生的金融与财经素养,深化青年学生对当代金融学科及经济发展形势中热点问题的认知与思考,引导中学生有效习得金融知识能力,发展金融思维,逐步确立科学的财富观和理财观,树立初步的职业意识。该项目今年度已是第三届合作举办,因疫情影响,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进行授课。


 

开班仪式


7月15日上午,DC金融优才班开班仪式于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东昌中学过渡校区第三会议室顺利举行。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副主任、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蓝发钦教授,东昌中学薛志明校长、东昌中学朱静副校长、东昌中学向荣主任、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国际交流部主任王红岩老师,以及43位优才班学员、两校相关老师一齐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学生事务部蔡欣利老师主持。


蓝发钦教授致辞

 

华东师大经管学部副主任、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蓝发钦教授在开班致辞中,就金融的价值进行了主题发言,阐述了“资源的有效配置”、“货币对人民的强大影响力”、“引入科技使支付更便捷”等三方面内容,并强调了金融的应用在生活中的重要性。谈到金融科技,他做出了大胆假设:在未来,或许能在不通过支付宝、微信、银行卡等第三方平台的前提下,直接用人脸识别进行支付。最后,蓝发钦教授鼓励同学们能在DC金融优才班的学习过程中深入体悟金融价值,主动在金融方面多做学习与探究,并寄望优才班学员们能够学有所获。


朱静副校长致辞

 

东昌中学朱静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对本次金融优才班的支持表示感谢,其次介绍了前两期金融优才班的学员们的学业情况以及已毕业学生的专业选择发展情况,最后也对本次参加金融优才班的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认真上好每一课、多思考、多提问,以灿烂的阳光心态充实过好每一天、多交流、多反思。另外,朱静副校长衷心希望项目学员在集中学习后的课题研究中能够做到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并期待在结业仪式上看到其学习成果和研究成果。


 

任课老师代表、学生代表发言


DC金融优才班的任课老师代表、华东师范大学MBA校友李勤玉从东昌中学校训“行以至诚”出发,引出诚信之于为人的重要性。她鼓励学员们通过本次创新创业、金融财务、保险理财等专业课程,加强自身竞争力,补充金融知识的储备。

东昌中学学生代表王思为同学则从学生角度,表达了自己参与DC金融优才班的愿景和对此次课程学习的期待,并代表全体同学做出了“认真聆听讲解、积极参与活动”的保证,最后对所有为DC金融优才班精心策划、无私奉献的老师们表示了感谢。

开班仪式之后,43位金融优才班学员正式开始了于东昌中学校园内启程的“金融之旅”。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秉持“让高中学生更有效地习得更多金融知识”的初衷,精心设计与安排了此次金融优才班的日程(线上+线下),为期两个月的“金融优才班”涵盖课堂学习、企业参访、沙龙分享、论文写作等几个方面。


 

 

 

课程现场(线下篇)

 

为期5天的学习期间,15位MBA金融从业学生和校友作为授课老师,为学员们详细讲解了证券投资、保险、银行、投资理财、创新创业、数字化转型等相关课程。其中,IDT中国行总经理李勤玉主讲了“创业—从0到1的坚持”;上海农商银行大柏树支行行长梅丹蕾主讲了“疫情过后的银行业发展方向”;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培训师陈歆主讲了“寿险的意义与功用”;上海同豪土木工程咨询公司市场部经理郭政瑞主讲了“走进金融”;中外运物流华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犇主讲了“传统物流供应链的互联网思维提升”;EXIN中国HR Head龙玥和其同事Stephane Reinink全英文授课,主讲了“数字化转型与创新管理”。


 

 

 

课程现场(线下篇)

 

明亚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保险经纪人赵丹将课堂搬进企业,在明亚保险经纪为同学们主讲了“保险基础知识”;东海基金行业研究员崔健铭主讲了“证券投资基础知识介绍”;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数据库营销经理包乐主讲了“银行产品经理职业前景”;山东民生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梅艇主讲了“经济学中商业的本质”;安信证券国际业务部投行业务经理管倩迎主讲了“上市公司财务报表解析”;中天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陆明柱主讲了“债券市场的发展历史和基本情况”。


 

 

课程现场(线上篇)

 

鉴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部分老师选择在线上授课并与同学们互动交流。香港汇众并购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小博主讲了“金融行业的从业前景及跨境金融工作机会”;美国威斯康辛大学Whitewater分校Assistant Professor of Finance徐惟能全英文授课,主讲了“金融学原理”;中山大学新华学院讲师汤海滨了主讲“中学生如何理财”。

15门金融课程覆盖面广,内容丰富,干货满满,授课老师将系统理论与落地实践有机结合,令学员们纷纷表示耳目一新,获益匪浅。课程期间,今年金融优才班还特别安排了华东师范大学金融专硕的同学们进行了金融行业沙龙分享,其中王硕分享了“金融行业的分类与简介”,刘涵分享了“大资管行业的发展之路”,梁雪冰分享了“金融航母—银行业”。

此外,DC金融优才班的学员们还前往明亚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的金融机构企业参访与学习,将课堂搬进企业,在行动学习之中更为切身地感受到了金融行业的状态与节奏。


 

明亚保险经纪参访

 

7月19日下午,DC金融优才班为期一周的课程学习、沙龙分享、企业参访阶段均顺利结束,华东师范大学金融学系李明辉博士作为金融优才班学术指导老师,对学员们进行了论文开题指导,从论文方向、论文选题、文献数据来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李明辉博士指导论文开题

 

之后,金融优才班学员们将进入论文写作阶段,以组为单位完成金融论文写作,并将于8月进行成果汇报与结业仪式。在结业仪式上,同学们将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论文汇报和答辩,特邀专业老师将对其进行点评与指导。金融优才班学员们纷纷表示将会善用所学,向东昌中学与华东师大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暑期答卷。


 

 

 

项目活动剪影


图文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