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林曙副教授做客大夏经管讲坛第十六讲

时间:2018-09-21浏览:1066设置

9月18日(周二)上午,大夏经管讲坛第16讲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302会议室顺利举行,第三届(2018年度)孙冶方金融创新奖得主、香港中文大学林曙副教授做了题为“In Family We Trust: Clan Culture and Family Ownership in China”的学术讲座。经管学部师生近2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李嫦老师主持。

在此次讲座中,林曙教授讨论了中国家庭宗族文化(clan culture)如何影响家庭企业的所有权,填补了文献中通过实证方法研究中国文化如何影响家庭所有权的空缺。林曙教授首先列举了中国家庭企业的主要特征:所有权的高度集中、家庭式管理、地域差异大。同时,林曙老师强调,文献发现这些特征不仅存在于内陆地区,也广泛存在于世界各地的华人企业中。

随后,林曙教授具体介绍了氏族文化,并列举了大量证据以及事实,并由此提出了氏族文化影响家庭企业中所有权的集中程度主要是通过两个渠道:(1)强化的家庭价值观(enhanced family value);(2)短辐度的信任态度(short radius trust attitude)。前者的作用机制表现在强化的家庭观会引发更高水平的家庭控制动机(higher amenity potential of family control),从而导致更加集中的家庭所有权(more concentrated family ownership);短辐的信任假设基于委托代理人成本的考虑。为了控制委托代理人成本,家族企业会更多的使用内部人员管理、运营企业,从而也促进家庭所有权的集中。

丰富的实证研究证实了林曙教授和合作者的两大假设。主要结论有以下三点:(1)氏族文化对家庭价值观以及信任态度的作用越强,家庭所有权的集中程度越高;(2)如果当地的法律或财政机构不具备较强的管理能力(weaker local legal or financial institutes),氏族文化对家庭所有权的影响显著更大;对于小企业或有着更大控制潜力的企业,氏族文化的影响也更大;(3)相对于氏族文化的环境组成因素(environmental component),其内在固有因素(inherited component)的重要性更大,即氏族文化的影响是持久并深远的。这些结论具有较强的稳健性。

最后,林曙教授与师生就讲座内容和具体的研究方法展开了有趣的互动与讨论,并认真仔细的回答了问题,此外还就其他相关的宏观问题以及国家课题的申报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谈。



张敏 王天文

肖启玉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