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淑伟 | 中国企业海外收购兼并研究:文化距离与并购溢价视角

时间:2018-09-21浏览:604设置

报告题目:中国企业海外收购兼并研究:文化距离与并购溢价视角

报告地点: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302

报告时间:2018年9月26日(周三)下午13:30-15:30

  

报告人简介:孙淑伟,2015年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获会计学博士学位。现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计学院讲师。2015年荣获上海市教委晨光学者称号。近年来在《管理科学学报》、《管理世界》、《金融研究》、《财贸经济》、《南开管理评论》、《财经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目前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课题一项。研究兴趣为资本市场中的会计与财务问题。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和国家影响力的增强,中国企业海外收购兼并活动日益频繁,正从以往主要担当资产被收购的角色逐渐变成主要的资产并购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现状和趋势受到了学术界和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但一系列的事实也在不断提醒我们,中国的海外并购之路困难重重,其中令人关注的两个问题是,一、海外并购不同于本土并购,企业在“走出去”时要面临文化距离上的挑战。二、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时,往往需要支付较高的溢价来提高并购的成功率。我们的研究表明,中国与并购目标所在国之间的文化距离越大,海外并购为中国上市公司所创造的价值就越低,中国企业支付的溢价就越高;国有企业在海外并购时比民营企业支付了更高的溢价;中国企业并购国外的敏感行业公司时,也支付了较高的溢价。我们的实证结果拓展了跨国并购的相关研究,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实践具有一定的政策含义和参考价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