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专家殷德生领衔的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结项

我校经济学科首个国家社科重大项目

时间:2018-09-21浏览:819设置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近日,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点、难点与路径研究》获得免于鉴定并顺利结项。该项目组历时四载,圆满完成了国家规定的研究任务,达到了预期研究目标。这也是我校经济学科第一个国家社科重大项目。

项目成果及出版的专著

  该项目的最终成果《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点、难点与路径研究》,共60余万字。该成果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大问题为导向,系统地研究了中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现状、重点、难点和推进路径,围绕政府与市场关系、社会主义市场化改革、经济结构转型和增长的新机制(创新机制和开放机制)、经济结构调整的路径(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等核心问题展开了理论与政策研究,基于理论创新提出了解决措施,为中国经济转型和新的增长动力机制提供思路与政策。项目成果的主要贡献体现在以下方面:找到了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点在于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定了解决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难点的突破口在于基于创新的新增长机制和基于开放的新增长机制;揭示了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推进路径在于效率和创新驱动的新型工业化以及空间效率驱动的新型城镇化。该成果对国家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例如,“对国家‘十三五’规划编制具有参考价值”,这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项目成果的评价。

项目阶段性论文

  项目组在研究过程中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性研究成果:3份咨询报告受到省部级领导批示,2份研究报告分别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教育部采纳;出版专著4部;在Journal of Financial Stability、《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SCI国际论文10余篇;一系列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课题组充分发挥项目成果的服务社会作用,在《光明日报》《文汇报》《解放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重要报刊上及时解析和评论中国经济转型的进程和成绩,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提供政策建议。

成立专门研究机构支撑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研究和团队建设

组织高水平论坛实现校内外研究力量整合

组织项目成果服务国家急需论证研讨会

  该项目成果不仅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应用价值,而且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此项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的顺利结项,对我校应用经济学的学科建设与师资团队建设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学校在支撑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研究上也形成一系列成功经验。例如,成立专门研究机构支撑重大项目的团队建设,定期举办高水平论坛实现校内外研究力量的联动与整合,强调并激励理论创新成果及时地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急需,既实现社会科学理论创新又注重扎根中国大地。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