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22年智能工商与科创企业管理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2-12-06浏览:10设置

2022年12月3日,由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华东师范大学智能工商创新创业实验室承办的“2022年智能工商与科创企业管理论坛”成功举办。该论坛围绕“数智化·科创力·新商科”的主题,聚焦于相关领域的前沿研究,深入探讨了数字化转型与企业科创力对企业乃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整场论坛由六场主题演讲和三个分论坛组成,共有20位学者围绕“智能工商”的议题分享了其最新的研究成果并为该领域未来的研究提供了可能的方向,腾讯会议和视频号直播观看总人数累计超过3000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会议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主任王振源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勇教授和希施玛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利杰博士分别进行了开幕致辞,预祝会议圆满召开。

杨勇教授致辞

金利杰博士致辞

开幕式后进行了会议的第一场特邀报告。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围绕“数智时代的生态化和教育转型”进行了主题演讲。席酉民教授指出在“UACC”时代出现了很多变化,导致了研究的范式出现了改变,孕育了新的生态,促进产业家的涌现,因而企业家需要心智升级,掌握生态管理能力,完成由企业家到产业家的转变。之后,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直庆教授进行了题为“The impacts of Industrial Intelligence on Carbon Peak in China”的主题演讲,探讨了工业智能化对碳排放的影响,构建了工业智能化指数体系,指出了工业智能化会促进节能减排。

席酉民教授作主题报告

董直庆教授作主题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助理教授丁珈代表智能工商与科创企业管理研究团队对企业数字化转型指数及数据库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研究团队与CSMAR校内外协同,从战略引领、技术驱动、组织赋能、环境支撑、数字化成果和数字化应用六个维度构建企业数字化转型指数,并基于该指数进行企业评级,全面测度中国上市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水平。《中国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研究数据库》的发布将助力更多学者进行相关研究。

丁伽老师介绍企业数字化转型指数及数据库

分论坛一由数智时代的创新管理由武汉大学卫武教授主持并进行点评。清华大学博士后方帅报告了论文《从事基于科学的创新的企业为什么违规?一一来自机器学习的经验证据》,研究发现相比于行业和人员团队,企业层面的因素更能预测企业违规行为,并且从知识和资本双权力中心视角建构科学驱动的创新企业治理框架。来自长春财经学院的章鸣灿老师报告了论文《企业数字化投资对企业创新的影响研究:基于A股上市公司的微观证据》,研究验证了信号理论是企业数字化对企业创新程度的主要影响机制。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吕珂报告了论文《动态能力视角下制造企业嵌入平台生态系统的创新战略》,研究引入了动态研究理论,进行了步科嵌入金媒平台生态系统的单案例研究。来自武汉大学的赵春博博士报告了论文《创新生态系统视角下众创空间对区域创新绩效影响研究》,研究表明众创空间创新生态系统综合水平对区域创新绩效具有显著正向影响,知识共享在众创空间创新生态系统综合水平与区域创新绩效中存在完全中介效应。

卫武教授主持分论坛一

分论坛一讲者报告图

下午的特邀报告包括三场主题演讲。首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万国华带来了题为“Big Data, Data Science and Analytics: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for Management Research”的主题报告,万教授首先强调了当下管理研究范式的转变,接着详细解读了大数据的特点,讨论了“基于大数据的研究是不是旧瓶装新酒?”“评价研究标准”等几个关键问题,同时通过3个例子深入浅出地对不同的研究范式进行了呈现。在此之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乔晗教授带来了题为“科创板洞察:商业模式与上市企业成长”的主题演讲,对科创板的发展历程与政策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科创板企业与创业板企业的多角度比较分析,详细展示了科创板企业的特点,并进一步为政策制定和企业运营等提出了切实的建议。第三场主题报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张新安教授,张教授主要向我们分享了“OB研究中的AI话题:在行业中寻找方向”这一主题,通过几篇最近发表在AMJ/JAP/MS/AMJ等顶刊上关注AI话题的OB文章,分析了应该如何在OB研究中探讨人工智能等议题,强调研究者应该走到实践中去,基于应用场景做真正的“立地”研究,不能空谈理论而忘了管理的初心。

万国华教授作主题报告

乔晗教授作主题报告

张新安教授作主题报告

分论坛二在数智时代的管理创新分论坛在特邀报告后进行。该分论坛由上海大学副教授霍伟伟主持,有5位研究者先后汇报了他/她们的研究成果。霍伟伟老师对数智时代管理研究涉及的学科进行了综述,指出现有研究主要分为哲学/法律/社会,营销/CB/战略,OBHR三类,并指出现有的实践要领先于管理学者的探索,因此管理者应该更加关注实践问题,以实践驱动研究。之后,华东师范大学的助理教授杨菲菲报告了论文《Life Interrupted: The Effects of IT-mediated Interruption Overload after Hours on Work-life Conflict》,探讨并检验了下班后信息技术打扰会如何影响员工的工作-家庭冲突,以及员工不同处理方式(抢先处理和循序处理)的调节作用。华东师范大学助理教授沈超海基于不确定性市场竞争下国企社会责任视角,探讨了数据如何赋能实体经济这一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博士胡馨予系统梳理了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国内外文献,为我们阐明了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的前因、理论基础及未来研究方向。她指出,该领域的研究主要基于技术、管理、匹配、对比以及整合视角的相关理论展开,前因包括技术因素、组织因素、个体因素等。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王岩报告了题为《Why Does Algorithm-Driven Electronic Performance Monitoring Sometimes Fail in Reducing Customer-Directed Deviance? The Perspective of Self-Control》,该团队基于打车行业,探究了算法驱动的电子绩效监督如何通过自我损耗影响顾客导向偏差,同时讨论了关系能量和道德认同的调节作用。上海大学的袁鑫泽聚焦于医疗领域,验证了医护人员参与创新会通过影响医护人员的AI自我效能感、AI技术焦虑感最终影响AI独立诊疗接受和AI辅助诊疗接受这一核心问题,同时讨论了物种主义在这一过程中的边界影响。

 霍伟伟副教授主持分论坛二

分论坛二讲者报告图

分论坛三的主题为“数智时代的营销与运营”,由同济大学助理教授王新成主持。华东师范大学亚欧商学院助理教授马雪静首先汇报了其论文《Do Long-Life Customers Pay More in Pay-What-You-Want Pricing? Evidence from Live Streaming》,该研究基于直播这一实践情境,探讨了在“Pay-What-You-Want”机制下,用户会越来越不愿意付钱这一现象,并提出“替代效应”是解释该现象的一种机制,而个体和社会化等因素会对该现象造成影响。华东师范大学亚欧商学院助理教授陈忠基于信号理论,探究了区块链质量溯源在供应链的应用对下游也就是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影响,研究发现基于区块链的溯源会增加消费者购买行为,同时这种有效性的作用受到消费者认知和产品特性的调节。青岛大学的赵志成报告了论文《数字化视域下旅游业顾客价值共创的荟萃分析》,其团队发现旅游业顾客价值共创受到人口统计学特征、顾客因素、组织因素及技术交互因素四个类别变量影响;旅游业顾客价值共创会对顾客层面和组织层面的相关活动产生积极影响;行业属性显著调节了旅游业顾客价值共创与其前因后果变量间的关系,其中旅社行业的调节作用更强。华东师范大学硕士张然汇报了论文《场景驱动、商业模式创新与数字化动态能力:以3D打印为例》,其团队通过扎根研究,总结了三种3D行业成功的商业模式:3D打印设计驱动的服务型商业模式、3D打印制造驱动的生态型商业模式、3D打印循环再造驱动的平台型商业模式。王新成老师汇报了论文《Why Does Algorithm-Driven Electronic Performance Monitoring Sometimes Fail in Reducing Customer-Directed Deviance? The Perspective of Self-Control》,关注了中间公司如何利用技术解决方案来管理供应链网络中的二氧化碳排放这一问题。

王新成老师主持分论坛三

 分论坛三讲者报告图

在所有主题演讲和报告结束后,王振源教授进行了闭幕致辞并总结到:今天的会议体现了“3个多元”,即“研究领域多元、研究方法多元、研究学者多元”。最后,他公布了此次论坛的3篇优秀论文:《企业数字化投资对企业创新的影响研究:基于A股上市公司的微观证据》、《Increasing Acceptance of Medical AI: The Role of Medical Staff Participation in AI Development》、《Do Long-life Customers Pay More in Pay-What-You-Want Pricing? Evidence from Live Streaming》,对所有参会者表达了由衷感谢,并宣布了“2022年智能工商与科创企业管理论坛”的圆满落幕。

王振源教授主持闭幕式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