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部举行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点与学位点建设论坛

时间:2022-12-07浏览:10设置

12月3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举行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点与学位点建设论坛。本次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工商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主办,旨在学习借鉴一流学科高校在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点和学位点建设方面的经验,并请专家对我校的信息资源学科建设发展进行研讨。论坛包括专家主旨报告和专题讨论两个部分。

首先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健教授做了致辞。吴健副院长提到,2022年教育部发布了新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以及我校在建设信息资源管理博士点的时候讨论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建设问题很及时也很必要。在新版目录中,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点更名为信息资源管理,这既体现了学科内涵的更新和优化要求,同时也是学科发展的自身动力带来的必然改变。吴健副院长对如何做好信息资源管理学位点建设提了两点看法:一是应坚持保证质量,突出特色的原则。在推进信息资源管理学位点调整时要坚持学科导向,以新版目录为指引,加大对信息资源管理作为一级学科的概念内涵、意义价值、范畴与边界、方法与技术、学科与理论、应用与成效等方面的认知与研究,推动一级学科名称与内容的协调转变,使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点的发展更契合学校双一流目标的定位。二是立足服务国家战略,升级信息资源管理学位点的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大数据时代数据和信息成为国家的战略资源,作为一门以数据、信息、知识为对象的学科,信息资源管理学位点建设应坚持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以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希望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未来有更好更大的发展。

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於州教授代表经济与管理学部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经济与管理学部的组织架构和学科发展状况,指出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建设不仅关乎本自身的发展,同时还延伸到数据管理与应用,成为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学科群的成员之一,与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一同为实现学校“智能+”战略提供核心力量。另一方面,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是具有较强渗透、融合性的横断学科,一直为包括经济学、管理学在内众多人文和社会科学的探索提供方法和工具,是实施“教育+”和“国际+”战略的重要支持力量。提出以数据、信息、知识为研究对象的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改名后也获得了再一次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机遇。以科学数据、文化数据、商业数据为核心来建设情报学、图书馆学、以及商业分析三个二级方向是我校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点和学位点建设中既坚持本领域的核心研究,同时也探索交叉融合研究而形成的特色。

论坛上半场的专家主旨报告环节由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信息管理系主任蔚海燕副教授主持。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陆伟教授的主旨报告《数智赋能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思考》,主要从国家宏观环境与政策背景展开来思考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历史和趋势,包括高质量发展要求、数字中国建设、我国的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新文科建设等,进一步提出了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历史和趋势,最后介绍了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一轴两翼”的学科建设模式。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孙建军教授发表题为《守正与创新:信息链上的信息资源管理新启航》的主旨报告。孙院长指出图情档学科当前最主要的矛盾是学科快速发展和发展空间不足之间的矛盾,需要通过拓展现有学科体系来缓解这一矛盾。然后进一步阐述了信息资源管理的元问题,主要涉及到“信息资源”和“信息资源管理”是什么,指出学科的“大”元问题应是“信息链如何被打通”,以及不同二级学科和方向如何进一步从不同角度对信息链进行思考。接着孙院长介绍了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新文科建设的七大“融”字工程,最后总结了学科改名后的“信息资信”、“四个紧迫”以及未来的发展。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兼系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张久珍教授发表题为《图情融合发展之路》的主旨报告。张教授首先指出了我们学科面临的难题:如学科传统与优势的定位不明晰;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非常迅猛;学科建设任务艰巨;信息资源管理的价值和意义不明确;年轻学子疑问“信息资源管理学什么、能做什么”等问题。基于此详细阐述了 “四个加强”:加强新文科建设、加强实验室建设、加强有组织科研和加强跨学科合作。最后,张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目前的举措,包括信管本科的课程体系设计、跨学科合作实践等。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编辑出版部、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初景利教授发表题为《一级学科更名的挑战与应对》的主旨报告。报告中首先总结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的学科成就,并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要求分析原一级学科的问题,指出在一级学科更名为信息资源管理后要高度重视“三大体系”及其相互关系的构建。初教授认为话语体系是基础,学术体系是架构,学科体系是目标,自主知识体系是关键,学术话语权是制高点的观点。

论坛下半场为专题讨论环节,由华东师范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位点责任教授金武刚教授主持。四位主旨报告专家、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军事信息与网络舆论系杨安莲教授,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丽华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信息管理系主任吕元智教授、以及经管学部信息管理系全体教师参与了专题研讨。

首先信息管理系系主任蔚海燕副教授对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科建设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包括华东师范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发展历程,师资队伍、人才培养体系、当前取得的科学研究成果与社会服务成果等,并总结了华东师大信息资源管理学位点的三个方向:面向国际一流水平的情报学研究,产生广泛社会影响的图书馆学研究,结合单位商科特色的信息分析研究。将以科学数据、文化数据、商业数据为核心来建设情报学、图书馆学、以及商业分析三个二级方向是我校信息资源管理学位点建设的特色。

陆伟教授、孙建军教授、张久珍教授、初景利教授、杨安莲教授、王丽华副教授、吕元智教授对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未来的发展方向与学科建设路径展开热烈讨论,并就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体系、有组织科研、国际化路径、实验室建设、以及信息资源管理上海学派建设等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

最后由经济与管理学部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勇教授对专题研讨进行了总结,并感谢了各位专家贡献的智慧和宝贵建议。华东师范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点与学位点建设论坛圆满落幕。

本次论坛的召开为我校如何建设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指明了方向,细化了路径。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