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丨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时间:2019-09-11浏览:389设置

  8月10日,由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的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市场主体建设研究”开题论证研讨会在沪举行。


加强文旅融合发展理论研究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梅兵表示,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推进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是为了在发展地域优势特色文化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利用好、保护好旅游资源,从而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因此,抓住在文化和旅游领域开展课题研究的重要机会,充分吸收各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集智攻关,有助于我们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在学术研究领域和实践领域取得实质性的成果。

  旅游既是一种文化生活,又是一种综合性的社会经济文化活动。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邱邑洪认为,加速推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需要高校智库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潜心钻研,深入求索,为解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提供智力支持。

  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吴瑞君提出,促进旅游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推动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是旅游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趋势。二者的深度融合,主要是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历史文化与旅游结合起来,使旅游者在旅游过程中对当地的文化有更加深入的理解。为此,我们不仅要着眼于旅游市场主体建设中的问题,而且要聚焦需求导向问题,把文化和旅游融合理论的内涵阐述清楚。要首先将现实问题转化为学理问题,再通过调研、分析和判断得出学术研究成果,回应实际操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为政府决策提供实际依据。要从国家管理、产业发展需求的角度,实现内容建设和主体建设的有机结合,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探索产业升级路径


  促进文旅融合有助于增强文化自信。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冯学钢表示,作为一个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必须重新审视“文旅融合”的定义及其性质,全面梳理不同历史阶段我国文化资产、旅游资产的基本特征以及相应市场主体的诉求变化,系统评估现有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融合模式与融合水平,识别当前我国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在融合发展中的关键障碍,把握文化部门、旅游部门在市场主体建设与管理方面的运行机制与政策体系,以期弥合各方在目标、职责、权利上的分歧,在透彻研究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市场主体论的基础上,以“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为原则,构建一套文旅互通、文旅互融、文旅互动的市场主体运行体系。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荣跃民表示,我国旅游产业发展呈现出不均衡的态势,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必须首先分析、梳理好我们国家市场结构的特点、市场主体的特点,以及整个国家的区域差异、发展差异、旅游者需求的差异。只有持续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理论研究,强化对产业发展的数据支撑,有针对性地提出旅游产业链整体转型升级的有效措施,才能进一步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实现文化传承创新。

  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改革研究处处长钱智看来,实现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更好地完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需要我们把握好系统、平台、主体、成果、理论等关键词,以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思路展开调研,通过有针对性的调研掌握每一个层面存在的问题、成因和诉求。并以此为基础,适当引入社会资本,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分步建设能够让市场主体参与的平台,增强文化吸引力,最终实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纵深推进。


推进市场主体建设


  随着旅游业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文旅融合将迈入繁荣发展的新时期。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徐剑认为,5G时代的来临使得万物互联成为可能,各种新技术的出现既打破了旧有的边界划分,也提高了各个行业的服务能力,为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引擎。

  冯学钢提出,我们应首先对我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历史阶段与主体建设情况进行研究,从而把握现状,发现瓶颈。其次,要厘清我国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的市场主体类型及其发展目标、诉求。在尊重规律的基础上,识别出市场主体业务与行为融合的可行性与融合度。然后,基于国内外典型案例,探讨文化和旅游融合市场主体建设的关键领域、模式选择与实现路径,并重点研究市场主体的国际化问题。最后,从制度设计、政策体系与反馈机制这三个方面,提出文化和旅游融合市场主体建设的保障措施与优化调整手段。

  上海市委宣传部文化改革发展办公室副主任曾原认为,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市场主体是包括政府、消费者等在内的广义的主体,涉及金融、协会、法律、基金、消费等诸多领域。治理文化旅游产业的市场主体需要更多考虑如何协调多方利益,整合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资源,合理利用文化和旅游资源,创新发展模式,重点打造区域特色旅游品牌,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助力。

  融合互促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式。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用市场主体来推动文化和旅游真正融合,需要我们梳理新时期的文化和旅游的关系,关注市场主体所面临的现实制约。戴斌建议,在研究过程中,我们首先应更加注重当前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市场主体建设的现实问题。其次,不仅要在图书馆和实验室里研究学理,更要在旅游市场和文化场所进行实践,生成有价值、有深度的调研报告,加强实地调研和数据收集,遴选国内外优秀案例开展深入研究,访谈各类市场主体,努力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和旅游融合市场主体的理论建设、实践创新。最后,要将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贯彻落实到课题研究中去,引领更多的年轻学者参与调研,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贡献智慧。

  

阅读原文


记者丨查建国 仝薇

来源丨中国社会科学报

编辑丨肖启玉


其他媒体阅读:

Chinese Social Sciences Today丨Scholars Highlight Integrated Development of Culture and Touris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