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会展系赴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和TeamLab无界美术馆考察

时间:2022-12-08浏览:10设置

2022年12月7日,党宁副教授、赵琳华老师带领2020级旅游与会展系本科生和2022级工商管理大类本科生一行40人,前往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和TeamLab无界美术馆开展实地考察。作为《会展场馆资源考察》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实地考察使学生们对于会展场馆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获得直观的了解,深入贴近行业现实。本次考察实践还特别设置了学长/姐与学弟/妹结对子环节,以增加不同年级之间同学的交流与学习。

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合影


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占地面积约15公顷,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创举,使城市首次能够直接参与世博会。世博会期间,汇聚了全球50个优秀城市案例而有世博会“展中展”之称,展示内容涉及四个领域,分别是宜居家园、可持续的城市化、历史遗产保护和利用、建成环境的科技创新。世博会结束后,上海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是数不多的得到完整保留的区域之一 ,依托后世博开发和黄浦区建设世博滨江文化博览商务区的发展契机,打造集创意设计、交流展示、产品体验等为一体,具有世博特征和上海特色的文化创意街区。

在进入园区之前,党老师对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进行了介绍,为同学们的考察提供了思路。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对上海世博园城市最佳实践区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在工作人员生动细致的讲解下,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实践区城市建筑设计的原理,鱼鳞池、会呼吸的窗户、近零能耗、地源热泵、江水源热泵等等一系列原理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变得通俗易懂,同时也了解了在世博会结束之后如何通过再次利用城市最佳实践区来更好地为市民和游客服务,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做到“在游中学、在学中游”。



在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众多场馆当中,Teamlab无界美术馆无疑是将旧有场馆利用为新型数字化商业展览场馆的典型代表。“TeamLab Borderless”是根据TeamLab艺术团队的无边界艺术作品群打造的没有地图的美术馆。所谓“没有边界的艺术”,即艺术作品跳脱出展厅空间的限制,与其他作品交流、相互影响,打破作品与作品之间的边界并相互融合。这些艺术作品群相互交织、叠加所产生的无边界的连续世界。把身体沉浸于没有边界的艺术之中,在广大的空间中彷徨,用带有意识感觉的身体来摸索,与他人共同创造和发现新的世界。自2019年开业以来,teamlab即成为上海提升数字文旅新能级、让人民感受城市美的文旅融合新空间。

TeamLab无界美术馆合影


在TeamLab无界美术馆内,工作人员为大家进行了简单讲解,同学们进入美术馆内进行自由参观考察,通过沉浸式的体验以及同学之间的交流,同学们加深了对于美术馆类会展场馆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的理解与认识。



参观结束之后,同学们收获满满、感受颇深。22级工商管理类1班的张煦阳同学说:“在拜访这所场馆之前,我一直很好奇,这样的艺术馆是如何吸引游客的呢?要知道并非所有人都能领会艺术家的奇思妙想。但现在我明白了,艺术的美可以在心中传递,通过光影变换,透过音符跳跃,绘出直抵人心的精彩画卷。”20级旅游管理李允同学说:“今日的场馆考察让我们增长到了很多见识。美术馆将数字技术运用到极致同时带给观看者身心的享受,我认为这个是数字文旅发展的新的典范,很有学习借鉴意义。”20级旅游管理王潇晗同学说:“本次考察印象最深刻的是无界美术馆。展厅内部光影布置非常惊艳。这次实地的参观考察让我对艺术场馆的布置、运营和管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我更加期待在本专业接下来的学习。”22级工商管理类1班的黄丹晨同学说:“通过此次活动,我更好地了解了微型城市生态系统和现代化艺术,也让我对旅游管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是一段难忘而宝贵的经历!”

本次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和TeamLab无界美术馆的考察活动内容丰富,通过实地考察、参观与交流,激发了同学们对会展场馆问题的深度思考,提升了同学们运用课堂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也激起了22级新生们对于旅游管理专业的兴趣,是一次成功且生动的实地教育实践。


文|宋文彩

图|郭彬瑞、丁春彬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