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创新:经验与挑战”研讨会

时间:2018-01-15浏览:1491设置

2018114日,由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的“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创新:经验与挑战”研讨会在逸夫楼三楼报告厅拉开帷幕。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相关政府部门及社会组织的50多位专家学者和代表汇聚一堂,开启一场学术盛宴。

研讨会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钟仁耀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吴瑞君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吴瑞君教授介绍了华东师大的学科布局及发展状况,并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了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把国内专家们聚集在一起,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凝练共识,为学界发展贡献力量。接着,吴瑞君教授与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副书记高向东教授共同为我校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揭牌。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郁建兴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家良教授在致辞中分别回顾了自己与华东师大的渊源,并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出发,强调了社会组织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表达了对华东师大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与热切期盼。


吴瑞君教授(左上)、钟仁耀教授(右上)、郁建兴教授(左下)、徐家良教授(右下)


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研讨会的第一单元为主旨演讲。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教授做了题为“服务驱动、责任分担与合作行动——社会组织管制政策变迁与重构”的演讲。孔教授阐述了“政策如何演化”、“为什么是公共服务驱动”、“责任如何分担”、“合作的行动如何构建”等四个问题,对社会组织管制政策的变迁与重构做出了创新性解释。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敬乂嘉教授的演讲围绕“国家治理视角下的政社合作”这一主题。敬教授首先分享了对国家治理的两种理解,认为不论是以国家为主导,还是政、社、企合作都是强调政府和社会组织的合作关系,这两种理解并不冲突。接着分析了政企合作的历史性、整体性、全球性、创新性等问题,并从国家治理的视角阐释了对政社合作的理解。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主任王诗宗教授演讲的主题为“社会治理研究中的基础性问题”。王教授首先分析了治理的话语导向及不同情境下“治理”的内涵,接着提出了社会治理的基本问题,并对这些基本问题的解析维度一一做了分析。王教授认为,社会治理研究中的基础性问题就像高楼大厦的地基,做任何相关研究都必须对这些基本问题有一个清楚透彻的理解与认识。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叶林教授的演讲聚焦“协同治理视角下的‘互联网+’城市社区治理创新”这一主题。叶教授指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将“互联网+”与城市社区治理有机结合,从而实现城市社区的协同治理,最终推动社会“善治”是当前社会治理研究要回答的重要议题。叶教授通过对个案的解读分析了“互联网+”社区治理的主要特征、面临问题以及改进建议。


王诗宗教授(左上)、敬乂嘉教授(右上)、叶林教授(左下)、孔繁斌教授(右下)

研讨会的第二单元由三个分论坛组成,分别由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冉副教授、王法硕讲师、宋锦洲副教授主持。

第一个分论坛中,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国华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金芳教授、聊城大学法学院李永军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宋程成讲师围绕“社会组织及其新兴形态”这一话题展开了专题报告。

第二个分论坛主题为“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王伟进副研究员、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翁士洪副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统计与信息学院张国锋副教授、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耿依娜副教授聚焦这一主题做了精彩的分享。

第三个分论坛围绕“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展开,温州大学林爱菊副研究员、业擎社会创新基金合伙人张利研究员、上海市嘉定区社工站金婉仙站长、点赞网合伙人韩立先生、复旦大学国务学院詹轶博士研究生分别发表了精彩演讲。


分论坛

本次会议主旨演讲及分论坛结束后都设置了互动环节,与会学者与演讲嘉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位专家学者思维的碰撞迸发出智慧的火花。


互动交流环节


唐亚林教授做会议点评与总结

研讨会的最后单元闭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高恩新副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唐亚林教授应邀对会议做了总结。唐教授指出,社会组织的基本特征应包括服务性、合作性、法制性、技术性、创新性与本土性,并可适用于现代政府的回应性、责任性、透明性、参与性、协作性与绩效性等基本理念。最后,唐教授提出了自己对当前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的思考。唐教授的演讲引发了与会学者的强烈共鸣,将研讨会推向最高潮。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本次研讨会圆满落幕!


合影留念

  

文|王寒、王法硕

图|张舒恺、欧丽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编辑|陈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