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上海青年经济学者论坛颁奖典礼暨研讨会圆满举行

时间:2018-01-18浏览:1167设置

2018113日,由上海市经济学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第十二届上海青年经济学者论坛颁奖典礼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办公楼小礼堂顺利举行。

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周振华,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汪荣明,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海关学院副院长干春晖,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社科院世经所所长权衡,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宪,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茆训诚,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科研处处长吴苏贵,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刘江会,解放日报理论部主任王多,文汇报理论部主任杨逸淇,世界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张薇等出席了本次论坛。《解放日报》与《文汇报》为本次论坛提供了媒体支持《世界经济研究》与《金融管理研究》为本次论坛提供了学术支持。


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权衡研究员主持论坛的第一单元。权衡研究员回顾了上海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十二年来的发展历程,指出论坛的定期举办和良好发展对于培养经济学储备人才,促进青年学者交流讨论的重要意义。我校副校长汪荣明教授在欢迎辞中对所有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本次论坛的获奖学者表示衷心祝贺希望各位青年学者能以此论坛平台,广泛开展学术合作与交流,上海经济、中国经济研究作出贡献。

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汇报了本届论坛的征文评选情况。本次论坛以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主题,面向45周岁以下的青年学者进行征文,共收到87稿件,其中75%来自高校,25%来自其他科研机构;博士生投稿占到33%副高以上稿件占到24%基于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经过两轮双向匿名评审评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8篇、新秀奖14。随后,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科研处处长吴苏贵宣布了获奖名单,周振华会长和汪荣明副校长为获奖学者颁奖。

学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茆训诚教授持论坛的第单元。本届获奖代表复旦大学周梦天博士、上海财经大学陈洋博士上海大学张梦婷博士依次做了题为《劳动力流动是为了工作机会还是生活质量?》、《腐败、非正式环境规制与污染治理——理论与中国经验》以及《高铁是否促进了贸易增长?——来自中国城市的经验证据》的学术报告。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宪教授,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研究员,学会理事、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刘江会教授做了精彩点评。


专家视点环节,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指出,中国的改革始终以“秩序”为底线,不同的阶段集中处理不同的问题。从农村改革到乡镇企业再到国有企业改革,中国式“增量改革”是在尽可能不触碰大的结构问题的前提之下,从局部寻找新的突破,一步步从试点推广到全国。最开始的解决温饱,到建设小康分两步走,中国的改革始终以“中国梦”为目标,非常朴素地希望能够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在这个朴素的目标下,中国始终在寻找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来发展经济的办法,采取特惠的办法制造制度之间的落差和竞争。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理性人必然会选择更的制度,改革也就会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海关学院副院长干春晖重点强调了我国如何在经济结构转型与升级中应用好“大国因素”。中国人口之多、疆域之广、贸易体量之巨为中国形成完备的产业配套体系和大规模内部市场提供了基本条件。同时,内部市场之间的异质性使得中国能够在不同区域之间进行技术的梯度转移,从而为保持经济增长创造了机会。

学会副会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中国金融改革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相对于其他部门、其他领域的改革而言,中国的金融改革步伐相对较慢的。当前,中国还需要从利率形成机制、直接融资发展、间接融资结构以及大中型金融机构公司治理结构四个方面去推进金融领域改革。

自由研讨时间,参会人员踊跃提问,就中国银行业发展和过度金融化等问题与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由学会会长周振华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中国经济学人、中国经济学家首先要研究中国经济,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回顾、梳理、总结、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中国的改革开放不是以目标模式为导向,但目的性却相当强,就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发展经济,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从改革和开放的关系来讲,通常是以开放来引领改革,通过外部冲击引起内部制度的落差,同时引入多重竞争机制,通过制度性的竞争来推进制度的创新与变迁。最后,周会长告诫在场的青年学者,虽然年轻人并未亲身经历过去的改革历程,但增强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整体性把握对于今后的学术研究是大有裨益的。


张路一 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