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国际经验与上海实践”研讨会成功举行

时间:2018-01-24浏览:700设置

2018年1月22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张永岳工作室携手上海市房产经济学会、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举办的 “长租公寓:国际经验与上海实践”研讨会在我校中北校区开放教育学院网院楼105会议室成功举行。

上海市人民政府研究中心发展处高骞处长、上海市房产经济学会沈正超会长、张永岳工作室首席专家张永岳教授、工作室胡金星副教授、崔裴副教授、孟星副教授、王盛博士、易虹博士、上海财经大学陈杰教授、极元金融王中江常务副总裁、绿庭投资研究院朱家菲院长、上海万科租赁住房事业部严勇总经理、上房置换沈磊董事长、链家自如上海王艳运营总监、城市土地学会中国大陆首席代表兼沪汉商务咨询公司总裁李建学先生以及来自上海市房管局、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湖南大学、世茂集团、上海地产集团、上海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绿地康养产业集团等10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学生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主题演讲环节由陈杰教授主持,上海市房产经济学会会长沈正超致辞,对各位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对市房产经济学会的宗旨与使命做了说明,殷切希望各界人士与学会携手共同促进上海房地产行业更好发展。

张永岳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租赁市场历史,指出研究长租公寓要从历史的视角和建立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两个维度展开深入的研究。之后,王中江副总裁作《在美国投资长租公寓的实践与体会》主题演讲,从物业类型、区域布局、业务模式、投资回报、相关配套服务等方面对美国长租公寓进行了阐述,并指出,美国长租公寓发展历史长,市场发达,运作成熟规范,可以为国内发展处公寓提供丰富的经验借鉴。朱家菲院长作《长租公寓实践与探索》主题演讲,指出长租公寓正迎来“供需两旺”的局面,但也面临前期投入大、利润率低的行业难题,建议通过增加租赁用地供应、资产证券化、完善社会福利及提高可支配收入来激发长租公寓市场的健康发展。严勇总经理作《万科泊寓在上海运营体会》主题演讲,从服务视角对万科泊寓的运营管理进行阐述。沈磊董事长作《上海公共租赁房投资建设运营经验》主题演讲,对上海公共租赁住房制度特征、上海具体做法,以及结合具体案例提出了促进长租公寓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胡金星副教授主持了互动沙龙环节,工作室崔裴副教授、王中江副总裁、沈磊董事长、李建学总裁、王艳总监围绕“长租公寓在上海的机会、障碍与对策”这个主题,特别是不同类型长租公寓的商业模式与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分别结合其所在领域的相关知识作了精彩的分享与讨论,并与在场嘉宾进行了互动。

此次论坛既有国际经验分享,又有上海实践介绍;既有业界精英的分享,也有理论专家的点评与互动。此次论坛是对2017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的学术讨论,获得了社会各界积极关注与响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