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中国品牌全球化进入新时代

时间:2018-10-24浏览:801设置

10月20日-21日,由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部、国家品牌战略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2018中国品牌科学与应用论坛暨全球品牌战略国际研讨会”在沪举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等国近二十位学界和企业界特邀嘉宾与社会各界代表等20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国家品牌战略与品牌全球化”,会议聚焦探讨前沿的品牌科学课题与当下的品牌实践问题,发展品牌科学研究的多学科视角,搭建学界、业界与政府部门品牌研究、实践与政策的高端交流平台。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亚欧商学院中方院长、国家品牌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何佳讯提出了“中国品牌全球化进入新时代”的观点。他认为,“中国品牌全球进入新时代”的主要特征表现是,中国作为“国家品牌”开始能够对企业层面的商业品牌产生积极影响力,存在产生积极影响的路径和方式,主要表现为文化自信的内在驱动、文化资产的核心价值,以及线上市场的创新作用。这改变了长期以来学界认为发展中国家的原产国效应消极的理论。这预示着新时代中国品牌实践及其理论研究,将对改变世界范围品牌理论格局带来前所未有的良机。

  会议第一单元聚焦构建全球品牌的三大核心要素,围绕“全球品牌化:战略、质量与文化资产”进行探讨。论坛由纽黑文大学市场营销系主任王承璐教授主持。来自品牌战略与市场营销领域的三位国际顶尖学者分别作了主题演讲。北卡罗来纳大学杰出讲席教授、国家品牌战略研究中心国际专家顾问委员会主席J. B. Steenkamp肯定了中国品牌近年来在与西方品牌竞争中所取得的成就。他提出,相对于西方的品牌经理人,创建全球品牌资产对新兴市场的品牌经理人更为困难,并提出了一个适合新兴市场的公司创建全球品牌资产的结构化框架。

  接下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Carlos J. Torelli教授以文化资产为切入点,探讨品牌在全球扩张的情景下,如何有效利用母国市场上的文化资产推动品牌全球化。特别地,他分析了文化资产有效性的边界条件,并提出了应对负面品牌文化联想的针对性措施。上海纽约大学陈宇新教授则从技术的角度,探讨了广告拦截技术(ad blocking technology)在传递高质量品牌形象中的作用。他通过采用分析建模的方法,验证了广告拦截技术的发展实际上可以提高广告在传递品牌质量形象上的效率。

  第二单元从实践视角出发,围绕“新时代、新科技与品牌战略”展开,由华东理工大学景奉杰教授主持。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秦朔朋友圈发起人秦朔和微软加速器CEO檀林分别作了题为“潮品牌、杰出品牌与超级品牌”和“区块链+与品牌创新新战略”的主题演讲。秦朔首先对“潮品牌”“杰出品牌”和“超级品牌”这三个概念进行了区分和比较。此后,他结合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引用众多生动的案例,阐述了构建这三类品牌的有效路径。檀林则探讨了商业环境中的技术变革,剖析了区块链技术的源起、演进,以及对商业模式的颠覆性影响。特别地,他创造性地把区块链技术和品牌战略联系来,详细阐述了区块链技术影响品牌战略的内在逻辑。随后,菲比咨询总经理顾静以时尚品牌为例,作了题为“中国时尚品牌离‘国家品牌’还有多远?”的主题演讲。她认为中国在打造时尚品牌方面还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而利用本土文化的价值和国家力量的支持是实现弯道超车的有效手段。

  第三单元以上海为焦点,围绕“打响‘上海制造’品牌”进行圆桌讨论,由复旦大学市场营销系主任蒋青云教授主持。上海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谢京辉、上海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都市产业处副处长徐铭、上海企业文化与品牌研究所所长周元祝、上海红双喜(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顺林和上海美加净日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琴参与讨论,共同分享了“上海制造”品牌与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内在联系,探讨了构建“上海制造”品牌的若干可能路径,以及如何利用“上海制造”品牌加快企业品牌的全球化进程。圆桌嘉宾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与参会者分享其最新实践洞见,畅想了国家品牌战略和“新一轮改革开放”给“上海制造”品牌所带来的发展机遇。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志斌教授说,本次论坛旨在探讨国家品牌战略的实践指引及中国企业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品牌的路径,与我国供需结构升级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高度一致。同时,李志斌强调,华东师范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离不开工商管理学科的贡献,他肯定了国家品牌战略研究中心在学术研究、培养人才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期待国家品牌战略研究中心在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更重要的作用。


阅读原文


记者|颜维琦

来源|光明网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