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上海 | 华东师大经管书院邀请工行高管为2019级新生普及金融安全知识

时间:2019-09-19浏览:349设置

华东师大经管书院邀请工行高管为2019级新生普及金融安全知识

为落实三全育人,打造全员育人格局,创新本科生培养新模式,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尝试。邀请企业高管进书院,指导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走访世界一流企业,感受“体验式教学”的魅力;打造不同于专业课堂的实践课程,丰富人才培养模式……这些举措都给学生带来了极大的兴趣和体验。9月6日下午,华东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邀请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为经管书院2019级500多名本科新生带来了《“鲸”生起航——金融知识进校园》主题讲座,从防范网络电信诈骗、防范不良校园贷、用卡安全常识等方面,通过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案例分析,全方位展现了金融安全的重要性,对于普及金融安全、提高大学生安全防范警惕意识、提升大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和现实意义。

来自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的郭元恺导师指出,针对电信诈骗具有作案时空跨度大、反侦察能力强、诈骗手段高、资金转移迅速等特点,应做到“三不一要”: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要及时报案;针对不良校园贷带来的沉痛悲剧和不良社会影响,应坚决抵制,严管个人信息,合理消费;针对银行卡的诈骗、盗刷、恶意透支等问题,应保管好卡和密码,保护好身份信息,提高警惕。短短的一个小时,内容丰富、信息全面、案例真实,为刚刚进入大学的新生们呈现了一堂生动的金融安全第一课。此外,讲座现场还介绍了“工商银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的相关情况,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用,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短短一小时的金融安全讲座,真的让我们受益匪浅。”来自经管书院2019级金融学类专业的姜欢格同学在聆听了工行郭元恺导师精彩讲座之后表示:“郭老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让我们从对金融安全几乎一无所知,到逐渐了解常见电信诈骗手段,领略金融、投资风险评估,掌握了许多日常安全防范手段。”同样是来自2019级金融学类专业的杨树洁同学也表示:“此次金融安全讲座不仅提高了我们防范金融诈骗的能力,还促进了对金融知识和金融风险的了解,对于作为一名初入金融专业的学生来说,也很有帮助!”

据悉,华东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于今年三月份举办的“对话一流企业、培养一流人才”校企合作论坛上,与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普陀支行以及其他五家龙头企业(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中国人寿上海分公司、毕马威、上海地产集团)分别签订了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协议,并聘请了六位经管书院首批“企业导师”,让一流企业进书院、企业高管进课堂,校企合作常态化,创新本科育人新模式。

此次金融知识讲座和金融科技创新大赛正是校企双向互动、协同育人的一次实践。华东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将继续深化校企合作,以人才培养为纽带,协同培养、实践基地、深度合作、党建共建、科创研究等多轨并进,为本科人才培养出实招,为合力育人注实效。

阅读原文



作者|李治国

来源|中经上海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