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援藏,助力乡村振兴:日喀则市文旅干部走进华东师大

时间:2021-10-13浏览:335设置


  

凝望着上海的现代化风景线,索朗德吉的眼前勾画出日喀则市亚东县文旅发展的未来景象。

索朗德吉是华东师范大学-西藏日喀则文旅管理干部培训班第二期学员。在亚东县文旅局工作的8年间,经历了亚东从震后重建到脱贫攻坚的整个过程,深刻感受中国乡村跨越式发展。“通过此次培训,我们进一步认识到要围绕‘边陲重镇 醉美亚东’的品牌定位,推进亚东县全域旅游规划,积极开发观光旅游、红色旅游、乡村休闲、民俗体验等项目,推动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 索朗德吉表示,“我们有信心,亚东的明天会更好。”

  

位于中国西南边陲的日喀则市 

日喀则市位于中国西南边陲,青藏高原西南部,西衔阿里地区、北靠那曲市、东邻拉萨市与山南市,外与尼泊尔、不丹、印度等国接壤,南北地势较高,其间为藏南高原和雅鲁藏布江流域。日喀则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是“千山之宗,万水之源”,有着大城市所向往的天然资源,高山、湖泊、森林,也有当地特色文化遗产,如藏刀、堆谐、传统服饰等。著名景点珠穆朗玛峰、扎什伦布寺、桑珠孜宗堡、白居寺、萨迦寺皆坐落于此,在318国道的依托下,日喀则市放射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第二期华东师范大学-西藏日喀则文旅管理干部培训班举行

  

  为进一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推进华东师范大学与西藏日喀则市合作、做好援藏工作,9月16日至30日,受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委组织部委托,由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部承办的第二期“华东师范大学--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文化旅游管理人才专题培训班”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来自日喀则市的32位文化与旅游管理干部在上海参加了为期14天的培训。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致辞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她首先代表学校向日喀则市文化旅游管理干部表示欢迎。程静回顾了华东师大长期以来的援藏工作,虽远隔万里,但华东师大早已与西藏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山海情”。“探索创新理念,拓宽工作思路,提升实践能力,”她希望各位学员通过本次研修活动,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统筹区位资源与文化旅游管理,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为打造更具特色的日喀则市文化旅游筑牢根基,作出更大的贡献。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冯学钢教授致辞

  

第二期“华东师范大学--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文化旅游管理人才专题培训班”

  14天的培训围绕文化旅游新战略新思路、公路旅游与318国民公路超级IP的打造、百年中国旅游业发展的初心与使命、红色旅游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创新、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旅游产业与旅游目的地融合创新发展路径、标准化建设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等主题,由冯学钢领衔的文旅领域知名教授团队,会同上海爱驾传媒公司创始人、318国民公路总架构师李克琦,上海金茂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业务发展部经理刘秀。驴妈妈集团副总裁、旅游百人会创始人任国才等文旅行业领军企业资深高管共同构建起精彩纷呈的课程体系。

  

9110E

现场教学、实践调研

  

除文化旅游专题讲座外,培训还包括现场教学、实践调研、交流讨论等形式。全体学员驱车前往朱家角古镇,学员们领略了“沪郊好莱坞”的魅力,深刻理解了“小桥流水天然景,原汁原味明清街”的深刻内涵;在金山嘴渔村,学员们参观了渔家客栈、渔村博物馆,见证了特色产业发展对旅游业繁荣的带动作用;学员参观崇明自然保护区和瀛东生态村,回归自然,舒展身心,在与一草一木的对话中领悟生态旅游的内涵。

  

FFA1E

学员参观崇明自然保护区和瀛东生态村

  

  “金山嘴渔村和崇明岛让我深刻感受到地域特色产业对旅游业的带动效应,产业振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我们仁布县有荣满东温泉、玉石雕刻、花岗岩、黑青稞、觉布门曲饮用水等资源,如今查巴乡大力发展黑青稞产业,并为种植者解决加工销售难题,使其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觉布门曲村,则尝试打造以饮用水元素为主题的文化IP以及全产业链体系。挖掘壮大特色产业,任重而道远。” 来自仁布县查巴乡文化站的索朗卓玛说。

  “崇明之行让我深受启发,发展康马的文化旅游产业必须积极培育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区、构建丝绸之路风情体验旅游走廊和打造全县景区整合申报4A级景区。精心打造朗通庄园、玛不错遗址、嘎拉谐钦、南尼果谐、朗巴谐钦‘五大品牌’,强力推动朗通庄园景区、楚嘎村曲玉田园综合体(度假区)、崇巴雍错景区、玛不错遗址、40冰川景区、温泉小镇‘六大板块’。”来自康马县文化和旅游局多吉说。

参观中共一大、二大会址

  行走在广富林古文化遗址中,学员们见证了上海城市的形成过程;参观中共一大、二大会址,党员干部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大党的革命历程,共同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大厅。

党员干部们重温入党誓词

  

“相对于我们自己的红色旅游景点,一大的讲解人员特别专业,内部的布局结构舒庄严肃穆又不失时尚,在陈列展览方面充分运用了AR、VR等技术和多媒体,让我感觉到仿佛回到了当时的社会,在陈列排版方面完美运用了各里程碑式的重要时间节点,让我更加深刻的了解到了‘作始也简,将毕也钜’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江孜县文化和旅游局格旦平措说。

  

F4555

学员们参观中共一大、二大会址陈列展览

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党委书记岳华讲话

在结业仪式上,华东师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党委书记岳华表示,在未来进一步以经管学部优势学科和人才队伍助力日喀则市将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旅游产业有效衔接。岳华希望学员们能够学以致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工程,为日喀则市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做出贡献。

日喀则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曾义讲话

  日喀则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曾义表达了对华东师范大学精心组织培训课程的感谢。曾义指出此次培训不仅让学员们体会了上海美丽乡村建设、城市群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感受到上海文旅发展的先进性、创新性和前瞻性,也见证了上海与日喀则之间的深厚情谊。

6B013

培训班成员合影




文|李奕楠 

图|肖启玉、李奕楠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