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揭晓,华东师大经管学部这本教材一等奖!

时间:2021-10-20浏览:477设置

近日,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结果揭晓,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茆诗松教授、程依明副教授和濮晓龙教授主编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程(第三版)》荣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高等教育类)一等奖。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全国高校数学类专业和统计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程(第三版)》系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材之一,据出版单位高等教育出版社统计,本教材第1版累计印数为21万册,第2版累计印数为38万册,第3版2019年11月出版以来累计印数为9万册,使用本教材的高校有包括双一流高校、地方院校、应用型本科院校在内的百余所不同高校。

教材特色及其创新

1、立足以德树人基本点,在讲述统计学基本思想、理论与方法时注重用实例培养引导学生。譬如:在讲解贝叶斯公式时以伊索语言“孩子与狼”的故事进行诚信教育;在讲假设检验时以女士品茶试验进行创新性教育等。

2、以“纸质教材+数字资源”的新形态模式出版,新形态教材集成了教学史料、拓展阅读等数字资源,丰富了知识的呈现形式,在提升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教学效果的同时,为学生学习提供思维与探索的空间。

3、内容新颖、选材恰当,与时俱进,在引入概念时注重实际背景的分析,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激发学生的兴趣。例如,指出“数学期望”概念源于历史上著名的分赌本问题;分析指数分布作为电子元器件寿命分布时的特点;强调分布的分位数与中位数概念,这样叙述既直观易懂。特别是关于贝叶斯统计的介绍,使学生对传统统计之外的对贝叶斯统计有初步了解,扩展他们的视野。

4、编排上有独到的新意。例如,在第一章中就引入随机变量的直观概念,然后在第二章中再给出随机变量的严格定义;将频率模型、古典模型、几何模型作为确定概率的方法;在随机变量及其分布上,特别强调分布的概念,指出各阶矩是由分布决定的;对总体、抽样分布、检验的拒绝域以及检验的p值等概念的叙述都作了改进;在点估计的评价标准上把相合性作为基本要求,同时强调无偏性、有效性、均方误差最小等评价标准。这些教学内容上的刻意编排有利于学生正确、牢固地掌握这些重要概念。

5、例子丰富多样,富于时代气息,特别提到很多我国工农业生产中的实际例子,培养学生的兴趣和责任感。全书有近250个例子,例如在论述“二项分布的正态近似”时举出了三方面的应用方法及相应的例子:药品疗效的检验,车间正常生产需要的电能,调查公司为确定电视节目收视率所需要的调查对象个数;在论述正态总体的假设检验时介绍工业产品的质量检验;在说明贝叶斯公式应用时用到的“肝癌诊断法的效率问题”及伊索寓言的“孩子与狼”的新解释等等,这些例子都是作者在日常教学和研究中收集起来的,贴近当代的社会、经济、生活和管理等各方面,促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并增强他们的使命感。

6、全书有600多道习题,分节设立,具有针对性。这些习题中既有巩固基础知识的基础题,又有开拓思路的提高题,可以加深和拓广教材内容,满足学生的求知欲,能全面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知识。

著名统计学家、北京大学原概率统计系系主任陈家鼎教授在《中国大学教学》2005第5期上刊登了一篇书评,评价本教材(第一版) “是一部贴近时代的好教材”。著名统计学家何书元教授为本书第二版写了推荐信,认为本教材是国内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方面的优秀教材,推荐参评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成功获评)。

据悉,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每4年评选一次,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材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促进教材建设,提高教材质量。

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教材领域的最高奖,是检阅、展示教材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成果,增强教材工作者荣誉感、责任感,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教材体系的一项重大制度。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