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顺利通过第三方新文科专业认证

时间:2021-10-26浏览:306设置

“新文科”建设是我国高等教育文科专业建设的重要国家战略。2020 年 11 月,教育部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宣言》,进一步推进新文科建设工作。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战略,于2020年底开始启动“新文科”建设相关探索,由与学科交叉培养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关联较为紧密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作为试点率先开展新文科建设工作,并确立了以通过新文科目前唯一的第三方认证机构“长三角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联盟”的认证为阶段建设目标。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建设与准备,2021年10月10日至12日迎来了认证联盟认证专家的现场考查环节,经严格审查,顺利通过相关认证,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成为全国第一批、我校第一个通过新文科第三方认证的本科专业。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长三角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

10月11日上午,由东南大学陈志斌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于本海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程岩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沈惠璋教授、星环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杨洪山总监和东华大学张璐老师组成的长三角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专家来校对学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进行现场评估。

我校副校长戴立益,教务处副处长周先荣,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秦虎,招生与就业办公室主任杨艳红,教务处吴娉娉,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赵星,经管书院副院长王郦玉,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勇,信息管理系系主任蔚海燕,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教师代表以及专业认证工作小组成员出席现场评估会议,与认证专家进行了诚挚交流。会议由周先荣和陈志斌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周先荣主持会议

副校长戴立益致辞

戴立益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学校一贯重视和支持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发展,学校通过创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文科跨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加强文科人才培养思维训练,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文科专业深度融合和革新文科人才培养评价机制等方面建设新文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紧随学校新文科建设的步伐,正成为我校培养交叉应用型新文科人才的重要力量。

  

专家组组长陈志斌教授发言  

  学部副主任赵星教授汇报专业情况

  

陈志斌介绍专家组成员和考查目的,他表示新文科建设以学生为中心,专家组将对专业建设情况进行充分的考察。随后,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认证负责人赵星教授对专业情况进行汇报,他从课程体系、实践教学、育人特色、师资队伍、学生发展五个方面展开介绍,并提出了以“新理论、新实践、新技术”为核心的新文科建设理念。专家组听取汇报后,结合对于文档材料的初步审查,对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生源情况等提出了问题,学校各职能部门、经济与管理学部、工商管理学院以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领导和教师们一一进行了回答。

 

 

专家组考察

  

考察期间,专家组与管理人员代表、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雇主代表等进行了工作会议2次、访谈25人次、听课看课10门次、抽调论文50份、查阅课程的全套材料10门次,召开在校生、毕业生、用人单位负责人等参加的座谈会4场。同时实地考察了实验教学实施,仔细审阅校、院各类管理文件、教学资料,全面考察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目标定位、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情况等。

在专家反馈会上,认证专家组指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完成了长三角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师德师风、质量体系、发展成效等多方面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指出了专业发展在实践教学、持续改进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建议。


专家反馈会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冯学钢教授感谢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他表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会进一步明确专业目标,以符合社会发展需要为基准,不忘育人初心,积极改进、持续跟踪。

经管书院院长高向东教授表示会持续贯彻学生的“四有”目标(有专业底蕴、有领导能力、有国际视野、有社会素养)建设,采取有效措施,落实专家建议。

专业认证负责人赵星教授充分表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未来会继续专注学生专业能力培养、实践教学体系等的建设。

教务处周先荣副处长感谢专家们提出的宝贵建议,也指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我校开展新文科认证的第一个专业,未来会利用本次认证的经验进一步推进我校其他新文科专业的建设。

  


经济与管理学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于2020年底启动了新文科建设及认证准备工作,3月正式提交新文科认证申请材料,6月通过了新文科认证预检。本次长三角新文科专业认证,是对我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建设的全面体检,也是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卓越育人”工作的积极助推。学院、学部、学校将根据本次长三角新文科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反馈情况和建议持续优化,促进理念创新和模式改革,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增强新文科建设的引领能力。经济与管理学部将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新文科建设与认证经验为基础,积极引导更多学部本科专业进一步推进“卓越育人”与新文科建设工作。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