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专业学位“硕秋”主题周完美收官

时间:2021-10-28浏览:151设置

2021年10月23日,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继四月“博春”,六月“智夏”之后,新一季10月经管专业学位“硕秋”主题周论坛顺利收官。本次“硕秋”时值华东师大七秩华诞之际,历经悉心筹划,特邀三位不同领域的业界专家,举行了三场精彩绝伦的主题讲座,并且基于防疫政策首度以户外形式呈现;另有“声动丽娃,梦启华师”草坪音乐show,2021级MBA、MPA、MTA班博汇两场大型活动惊喜登场,给予师生更为多元的艺术熏陶与实践体验。主题周由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欧丽慧博士作开场主持,线上线下共吸引了近千位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在校生及华东师大教师、校友前来参加。

主题周现场

“硕秋”主题周首场讲座特邀百联挚高资本创始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高洪庆先生讲授,讲座主题为“效率与公平天平回拨 中国创投生态将出现颠覆式改变”,由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职业发展与校企实践部主任李真副教授主持。讲座中,高洪庆先生强调,2020到2021年的过渡阶段,效率与公平回拨,需要思考中国经济发展的底层逻辑,从增长优先到兼顾公平,需要确认新的目标是社会平等、数据安全以及自主可控。同时,他分析了效率与公平回拨带来的两大影响:一、经济方面,在新的逻辑范式下,如果尝试将经济利益分配向劳动者倾斜,将会带来企业盈利占比的下降;二、投资方面,中国权益市场的估值和ERP将重组,未来互联网板块高度不确定。最后,他提出未来中国消费增长的五大驱动因素为收入、人口特性、技术、政策和文化,并鼓励MBA学子应去独立思考消费等行业的背后逻辑。

嘉宾高洪庆先生讲座现场

上海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处长、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研究室主任林炊利先生讲授的讲座题为“公平视野下的当前教育热点难点问题透析”,讲座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杨勇教授主持。林炊利先生聚焦当前广受关注的“双减”政策,通过基础教育领域整顿范围之广、整顿力度之大和整顿影响之深的现象引入,解析了主要针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双减”政策的诸多核心问题,令在座师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国家宏观层面对教育的调控,更加体会到了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

嘉宾林炊利先生讲座现场

 

M&C SAATCHI上思广告大中华区合伙人、UMC优木溪管理合伙公司执行合伙人兼任首席执行官刘新海先生讲授的主题为“价值、洞察、能力和信念——关于经营的一些底层思考”,讲座由李真副教授主持。刘新海先生基于职业经理人的视角,以自身25年的工作经历与创业经验,强调经营回归商业本质,需要重视四个方面,即价值、洞察、能力、信念,并结合案例进行了逐一详解。最后,他期望在座同学能够理解价值和价值创造、获取深刻洞察,持续学习提升能力、坚定自我信念,并在创业与经营公司的过程中,始终牢记公司是以“公”为心,以“公”为善才能走得更好更远。

嘉宾刘新海先生讲座现场

 

在传递真知灼见的主题讲座之余,本次“硕秋”主题周另有“声动丽娃,梦启华师”草坪音乐show,2021级MBA、MPA、MTA班博汇两场大型活动惊喜亮相。草坪音乐会置于盈盈芳草间,一幕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风格各异的精彩节目轮番登台,踏歌而舞,献礼校庆。班博汇则以新生班级为单位,通过班级合作,进行行业调研,以商业路演以及现场展演的形式进行比拼,通过实践训练,聚焦热点领域,厚植创新思维、培育创新土壤。

 

草坪音乐show现场

 

班博汇现场

 

至此,经济与管理学部2021年“硕秋”专业学位主题周论坛顺利收官。参与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期待再续。据悉,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自2018年起,重磅推出系列主题周——“博春”、“智夏”、“硕秋”、“睿冬”,四季轮回,领域深耕,深度践行“滋心养智,厚文重义,视野宽广,经世致用”的设计理念,致力培养“富情商、高智商、厚文商”的睿智型人才。

  

图文、来源|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