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 头版丨殷德生:做强数据要素,在软实力新赛道上塑造竞争优势

时间:2021-10-29浏览:167设置

  作为超大型城市的上海,人口多、流量大、功能密,形成的重要优势之一就是数据资源。以数据为代表的新要素越来越成为城市软实力的核心内涵,彰显城市个性特征。上海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打造一流数字基础设施,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在线新经济上构筑了显著优势,为重构数据要素与数字规则、赋能城市软实力跃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打造数字平台,加速软实力“换道超车”

  

  数据是数字经济的“石油”,其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一道,共同构成城市的要素市场和软实力的源泉。数据资源是数字经济的主要投入要素,具有在线、智能、交互、跨界等新的特征,它与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全面深度融合,创造出了新的供给模式、新的需求模式和新的增长模式。与此同时,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数据要素在城市软实力建设中的重要性日益突出。抓住机遇,做强数据要素,在软实力新赛道上塑造竞争新优势,就能实现上海城市软实力的跃升。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数字化产业竞争加速演进,数据流引领信息流、技术流、资金流和人才流,上海城市软实力建设中涌现出数据资源驱动力新要素,面临着数据规则重构、数据标准重定等新的变量,尤其是重构数据开放、数据产权、数据保护、数据流动、数据定价等基础性秩序。资源配置效率源于要素的流动。重构数据要素首要的就是在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的基础上畅通数据要素的流动,加快推出数据流动规则。把数据等新要素集成起来,把潜能释放出来,构筑未来城市的软实力。数据要素的流动和配置对规则的依赖程度比其他任何要素都要高。这不仅是因为数据资源涉及隐私和安全等方面,而且还涉及经济和产业竞争力的综合较量。   

  源于数据资源重构的软实力,其逻辑在于规模报酬递增效应。与传统要素不同,数据要素不仅可以被重复使用,而且还能被多人同时使用,从而导致同样收益的情况下成本不断下降甚至无成本。超大城市的庞大市场规模是规模报酬递增实现的必要条件,因此,数据资源日益向超大城市集聚。同样地,数据资源重构带来的软实力,所依赖的是数字平台化。数字平台提供了供需双方和中介等市场参与方在不同时空里在线互动和交易的机制。这种平台一旦形成,就可以使所有参与主体得以降低成本,并改造和扩展价值链。基于此就不难理解,上海为什么计划到2025年打造100个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制造业数字化赋能平台,实现80万企业上平台。因为这既是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内容之一,又是上海构筑城市软实力“换道超车”战略性优势的重要支撑。

  

推动制度型开放,破解规则“卡脖子”问题

  

  世界主要国家和经济体正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发展,竞争格局日趋激烈。中国一直保持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体地位。美中欧在世界数字经济上形成了三足鼎立格局。从国内看,我国的数字经济集中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呈现出明显的城市群驱动发展格局。上海是我国数字经济重镇,其规模超过GDP的50%。上海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标识就是要率先全面实现数字化转型,更好地代表国家积极参与数字经济治理国际新规则、新标准的制定,代表国家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数字经济共享发展理念和上海治理方案,重视世界数字经济与贸易关键领域规则制定权和话语权,绝不能忽视了国际竞争中的国际规则“卡脖子”问题。上海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的关键也在于此。    

  目前全球有100多个国家已制定数字转型计划或数字化行动方案。美欧更是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布局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最近20年来特别注重抢占国际数字经济规则的主导权,目前主要集中于数据治理、算法治理、数字市场治理等领域。在数据治理上,美欧已形成了各自的基本模式。欧盟构建了个人信息保护制度体系并形成了单一数字市场,美国则试图构建自己主导的多边数据跨境流动机制,争夺数据资源。上海在数字化转型中要特别注重数据跨境流动规则领域的制度供给。在算法治理、数字市场治理和网络生态治理上,美欧还未形成具体模式,总体处于探索阶段,因此,这是上海积极参与国际数字经济规则博弈的机会和突破口。上海要充分用好已有的一批重量级国际平台,主动设置数字经济全球性议题,推动形成各方普遍接受、具有国际适用性的国际数字规则与治理体系。一方面,利用东亚地区日益紧密的数字化产业链,加快消除东亚地区尤其是中日韩之间的数据跨境流动障碍,在东亚地区率先推动形成数据跨境流动规则;另一方面,上海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桥头堡,除了完善“一带一路”数字基础设施,更要凝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诉求,推动形成数字经济治理规则。

  

重塑数据要素,坚持全面性跨越性战略性

 

  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举。按照规划,到2025年,上海国际数字之都建设形成基本框架,到2035年,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而构筑面向未来的软实力,就需要在推进数字化整体转型过程中重塑数据资源,集成和释放资源潜能,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首先是数据资源重塑的整体性和全面性。数字化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全面重塑城市治理模式和生活方式。从“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的全局看,还存在一个数字孪生城市,同样涉及城市经济、生活、治理等各个方面,同样需要强化系统集成、整体提升。例如,打造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构筑数字经济的竞争新优势等;以数字化推动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养老、就业、社保等基本民生保障的充分均衡发展;打造超大城市“数治”新范式……     

  其次是数据资源重塑的跨越性。这集中体现在以数据驱动城市迭代进化和加速创新。建立数据要素市场,加快数据立法,健全数据要素生产、确权、流通、应用、收益分配机制,形成超大城市的新治理力和创造力,实现“物联、数联、智联和共享”。

  最后是数据资源重塑的战略性。这要求城市各领域实现数据重塑和数字规则重构,适应全新的生产关系,对标纽约、伦敦、东京、巴黎等全球城市的数字变革,增强数据要素本身及其引领其他要素的全球配置能力和影响力。

  

阅读原文

  

作者丨殷德生(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经济学院院长、教授)

来源丨文汇报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