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 | 教师代表方方开学典礼致辞

时间:2020-09-16浏览:1234设置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统计学院的方方。很高兴今天能够作为经济与管理学部的教师代表在这里发言。首先我谨代表经管学部的老师们,欢迎各位新同学来到美丽的华东师范大学,成为经济与管理学部这个温暖大家庭中的一员! 

由于今天是新生开学典礼,昨天准备讲话稿时我特意回想了一下自己当年上大学的时候,突然发现原来已经过去了20多年。回顾这些年走过的历程,我有一些小的故事想给大家分享一下。

我98年进入北京大学数学系学习。当时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所有专业课成绩都要在90分以上。这个目标我也没有费多少劲就实现了。本来我还有点小得意,可是到了大四申请出国留学的时候有点懵:同学们都很强,我的成绩最终只能排到数学系第9名。这个排名去不了最顶级的名校,最后我拿到了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统计系的offer。当然威斯康星的统计系在美国的排名也很靠前,但是如果有人在我大一入校的时候就告诉我,你要是拿到北大数学系的前三名,全世界的名校任你挑。我就算是拼了命也要考进前三。现在回想起来,虽说不后悔,但多少还是有些遗憾。我讲这个故事是想告诉大家,大学,大学,最主要它是一个学习的地方。只有努力获取更多的知识,提高你的成绩,将来你才能站到更高的平台,获得更多的机会。

02年我大学毕业去了威斯康星统计系读书。07年博士毕业之后,我选择了直接回中国工作。要知道在那个年代,留学生毕业之后直接回国的人少之又少,所以我的大名至今还在威斯康星统计系中国留学生中流传。为什么我要选择回国?想法很简单,我是个中国人,只有在祖国的怀抱中才能得到最好的成长。只有当你在美国生活过,你才能体会到祖国的强大才是你真正坚强的后盾。我回国后的发展证明我当初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希望大家要心怀祖国,把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相结合,为国家的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社会的发展尽到自己的责任。

2007年回国之后,我先后在通用电气中国公司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工作,你没有听错,我一开始并不在高校任职。这两份工作其实都挺不错,我的职业发展也很顺利。但是我的内心总是感受到学术研究对我的召唤,于是在13年我加入了华师大统计学院(原金融与统计学院),成为一名大学老师。在脱离学术界6年之后重新回归,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热爱让我坚持了下来。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我就发表了20多篇高质量的论文,今年年初获得了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由于我在业界的工作经验,我教授的课程也深受学生欢迎。教学科研之余,我还写了一本统计科普书籍叫《统计王国奇遇记》,年底应该就能正式出版。如今我还经常和以前工业界的同事聚会,他们中很多人现在已经成为公司高管,还有不止一人已经去纳斯达克敲过钟。有时候他们会问我,是否后悔回到高校。我总是会告诉他们,从事自己热爱的工作,无论在哪里都是无怨无悔。在座的各位同学,无论将来是走上学术的道路,还是进入业界工作,我都希望你们遵循内心的呼唤,从事真正自己热爱的事业,这样才能做到事业上真正的成功。

最后,大家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也要注意放松和调节。华东师大有着美丽的校园,丽娃河和樱桃河畔都留下了无数的浪漫故事。我希望大家都能在华师大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谢谢大家!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