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专业学位首批课程思政成果交流会暨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时间:2021-11-05浏览:306设置

2021年11月3日,经管专业学位首批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成果交流会暨主题党日活动于电化楼多功能厅会议室顺利举行。基于《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2021)》工作要求,中心早前已启动立项建设一批示范课程/项目,支持和鼓励授课教师根据思政育人的整体要求,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探索适切的教学方式,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创新性的课程思政专题活动,开展思政育人视域下的案例教学、移动课堂、行动学习等教学方法改革,实施过程性评价,提高学生课程学习获得感和职业能力。经过一个周期的建设,此次交流会特别邀请经管学部丁帮俊教授、贾利军教授、蔚海燕副教授、张琰副教授、陆剑清副教授、张皞副教授等项目负责教师来就周期成果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探讨。除了专业教师代表,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全体党员老师也参与交流,共同探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思政育人协同育人的机制和路径,形成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本次交流会由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欧丽慧博士主持。

交流会现场

 

蓝发钦教授开场发言、欧丽慧博士主持

 

交流会伊始,经管学部副主任、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蓝发钦教授首先进行开场介绍。他感谢了所有经管专业学位授课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支持,以及项目首批负责教师的辛勤付出,并强调,课程思政建设旨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明确学科教学思想内容的正确方向,深入推进教学过程精细化,期望继续扩展课程思政建设,向广大专硕学子弘扬正能量思想。

 

丁邦俊教授、贾利军教授汇报

 

经管学部丁邦俊教授首先汇报了《数据模型与决策》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信息、建设目标和目前课程建设情况。本着立德树人的思想引导,他在课程的每一单元至少设计一个与课程思政相关的案例,对案例进行精细化分析,形成教学大纲,提升学生民族自豪感与课程兴趣的同时,也收获了学生的一致好评与欢迎。他以我校数学系管梅谷教授在运筹学方面的成果为例,描述了如何以案例激发学生爱校荣校的热情。后续建设中他将进一步完善每一个与课程思政相关的典型案例,持续完善课程思政相关内容。

经管学部贾利军教授在汇报中表示,在自己教授的《东方营销学》课程中,他将“教书育人”与“修齐治平”两条脉络贯彻至课程思政建设之中。“教书育人”即传授知识与培育人格,融入《黄帝内经》、八段锦等中国传统医学养生元素,培养身心皆健康的学生;“修齐治平”即挖掘东方营销学中的正能量内容,培养学生树立利于自身发展、利于社会发展、利于国家强大的高尚品格与意识。以此双管齐下,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取得了可观的成效。

 

蔚海燕副教授、张琰副教授汇报

 

经管学部信息管理系系主任蔚海燕副教授则汇报了图书情报硕士《信息分析》课程思政建设进展。她提出,专业教育课程需要根据不同学科的专业特色、优势、育人目标,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从课程所涉专业、行业、国家、国际、文化、历史等角度,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她表示,信息分析与情报分析意识需要着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强调了课程思政需要精心设计,准备案例、实验和实训项目,不能光凭讲授,应注重感知、操作化、迁移和关联的过程。

经管学部张琰副教授的汇报题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她表示,课程思政是学生全人发展的定海针、指明灯,在讲授《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的过程中,基于战略人力资源管理视角,她对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进行了深入阐述,结合我国当前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典型实践和生动案例,通过案例课堂、情景教学等方式,融入丰富德育元素,以强化学生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

 

陆剑清副教授、张皞副教授汇报

 

经管学部陆剑清副教授汇报了如何在《市场营销》课程思政中融入“中国故事”。他提出了人本主义的营销观,基于案例教学对于MBA学生内在潜能的激发、工作经验的提炼,最终达到系统化是一个很好的抓手,所以在案例教学中讲好中国自己的营销故事不可或缺,也是课程思政的现实要求。从仰视世界到平视世界,增加学生的自信心和民族自豪,强调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科研、教学、实践一体。他还在教学中使用了拼多多、泡泡玛特、海底捞、完美日记、美团、抖音等热点案例,融入思政,持续优化,加强学生认同感。

经管学部张皞副教授在对国际商务硕士《国际投资与跨国企业管理》课程的思政建设汇报中表示,她在思政教学的目标中融入思维训练,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同时训练学生的逻辑思维、国际视野、批判性思维、历史视角,遵循“教师中心转向学生中心”的实现方法,秉承“卓越育人”的目标,以良好的教风师德、精心的教学设计、持续的教学投入、优化的教学方法为保障措施,完成了结合知识单元的思政教学设计、课程思政研讨、开发“双循环背景下企业的创新”案例文本等阶段性成果。

 

交流会现场、杨勇教授发言

 

经管学部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杨勇教授在发言中,则以沂蒙精神为例,提出了党员优秀素质亦可转化为于企业与社会都有利的生产力。与此类比,经管专业学位课程思政建设需要持续入耳入脑入心,不断拓展课堂思政内容,在课程、实践、职业发展和各类平台建设中融入思政知识点和热点问题,最终打造发展成为我校经管专业学位的课程特色之一,提升思政品牌影响力,令每一个毕业生在就业时成为企业聘用的“免检”优质就业者。

会议尾声,参与会议的党员老师与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负责教师就具体案例、学生接受情况、与学生的沟通方式等进行了交流探讨。至此,经管专业学位首批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成果交流会暨主题党日活动圆满落幕。

会议合影

 

经管专业学位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秉承华东师范大学“三圈三全十育人”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发挥课堂主渠道功能,推动党建和思政育人结合,推动文化育人、管理育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培养爱国、敬业、乐群、诚信的高层次创新人才,达到家国情怀、社会责任、职业精神的“知行合一”。

  

图文、来源|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