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丨华东师大师生宣讲“红色金融”

时间:2021-11-05浏览:157设置

  “1994年,陈彪如和学生连平共同发表论文《关于国际金融中心形成条件的探索——兼析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条件》,为此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研究基础……”在陈彪如学术成就陈列室内,宣讲团成员张力文正为大家介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历程。

彪如馆开馆

学生支部彪如馆学习

  经济工作是党的中心工作,讲好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史、发展金融事业的奋斗史,是党史教育学习中重要的一环。华东师范大学自党史教育学习开展以来,支持经济与管理学部师生发挥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优势,组建“红色金融”师生宣讲团,联合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银行博物馆等校外单位,基于对党领导经济和金融工作的历史、金融学科史的挖掘整理研究,以研促学、以学促讲,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红色金融”宣讲活动。

华东师范大学教信系教工党支部

  据悉,今年以来,“红色金融”师生宣讲团已完成校内外宣讲150余场,覆盖人群逾万人。

华东理工大学

华东政法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共讲

  华东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部深入挖掘高校经济金融学科历史,梳理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国际金融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脉络,全面总结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首批“上海社科大师”陈彪如老先生的生平事迹和学术成就,充分挖掘学科发展史中的红色基因,形成具有学科特色的党史讲述素材。

  党员师生成立“红色金融”师生宣讲团,建立起史料挖掘——内容采编——讲史培训——赴外宣讲的推进机制。

金融博物馆

科创办公室

讲课培训(李真老师)

理论学习探讨

学生参与讲述高校示范微党课

课程试讲

  在内容采编部分,由经济学院专业教师负责史料的甄别和主题的选定,30余名研究生党员落实教案的编写。同时,还联合上海市银行博物馆、华东师范大学档案室等专业机构,由金融史专家担任宣讲顾问,确保讲史内容的严谨性和准确度。

  宣讲团以讲述党的红色金融史为主线,重点挖掘不同时期党在经济工作和金融建设事业中的红色故事、红色精神,包括革命根据地时期党的经济政策、建国初期的人民币制度、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建设重大事件等版块,着重讲述“扁担上的国家银行”“上海金融中心建设前夜”“银元之战”等红色金融典型故事。

  目前已形成《建国初期上海的“银元之战”》《走近建国初期的折实储蓄》《走近根据地银行史》《新中国人民币演变》等5个主题的视频微课、《忆峥嵘岁月,砥砺再奋进——金融发展史中的“红色印记”》《学史明理:党史下的金融发展史》《数字经济:拥抱数字,拥抱未来》等10个主题宣讲课程,帮助更多师生和社会公众了解百年大党抓经济建设、推动金融事业发展的奋进历程。

  宣讲团还充分利用现有教育资源,创新讲史模式,探索构建“艺教结合、多元辐射”的红色金融史宣讲矩阵。

  宣讲团成员根据陈彪如先生生平事迹,创制《陈彪如先生》红色金融舞台剧,讲述了陈彪如先生为国家提出上海金融中心建设框架方案等历史事件,借助表演艺术,增强讲史的叙事性和感染力,公演10余场,累积观众数千人。

彪如大师剧表演

  同时,宣讲团还利用图、文、物等多重资料,在陈彪如老先生诞辰110周年之际,策划《笃学为国:经济学家陈彪如的教育情怀》微展览,展现先生经邦济世、潜心学术的工作成就,展览持续一个多月,吸引了3000余名学生驻足观看,推进党史学习深入人心。

  此外,宣讲团把课堂从大学校园搬进中学、企业、社区和文化场馆,以金融微党课的形式讲述红色金融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七宝中学

上海崇明区实验幼儿园

华亭镇

华亭镇

商飞&上海地产

上海地产&商飞&漕河泾

师大一村

师大一村

双塘村&连俊村

  本科生宣讲团成员兰文洁为七宝中学的学生们讲述了“扁担上的国家银行”“银元之战”等经典故事,讲完后她表示“起初我对党的金融发展史了解很少,通过备课和讲述我学习到了非常多红色金融的知识”。

七宝中学

  研究生党员李运杰同学在老西门街道为群众们讲述金融发展史中的“红色印记”,现场听众频频互动,并对红色掌柜陈云先生以及我国国际金融创始人陈彪如先生的故事拍手称赞。

老西门街道

老西门街道

  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党委书记岳华表示,经济与管理学部将充分发挥红色金融师生宣讲团作用,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引领广大青年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入选上海市科普活动周

阅读原文

记者丨吴华

来源丨第一教育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