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书院举办“夯实基础抓党建”基层党建工作实务培训

时间:2019-09-28浏览:104设置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改进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学生党支部开展好新学年的工作,2019年9月20日,经管书院教工党支部在闵行校区经管书院102会议室召开“夯实基础抓党建”基层党建工作实务培训组织生活会。校党委组织部专职组织员李海芬、校党委组织部陈夏阳应邀出席。会议由经管书院党委副书记、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王郦玉主持,支部党员教师、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培训。

经管书院举办“夯实基础抓党建”基层党建工作实务培训

李海芬从党支部书记的角色转换、党支部支委建设和组织生活制度三方面入手,就如何做好本科生党建工作谈了自己的看法。她希望辅导员要做好角色转换,将思政工作和党务工作有机融合,要能够带领支委把支部工作做好,更要能够以身作则,在学生党员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她强调本科生党支部承担大量培养考察工作,在党员发展工作中务必重视支委会的建设,做好源头把控,重点考察学生的入党动机和态度。在实际工作中,各党支部必须严格贯彻落实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三会一课、每季度一次的党课以及党员每年不少于32小时的党员学习教育任务制度,基础工作不放松。随后,李海芬就团组织“推优”工作、党支部委员会建设工作等,与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沟通。

李海芬和陈夏阳讲解基层党建实务工作要点

陈夏阳重点进行了有关发展党员工作流程的培训。首先,陈夏阳强调要端正学生的入党动机,辅导员要做好入党启蒙教育工作。发展党员时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入党自愿和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其次,在流程和材料方面,推优表、入党申请书、入党申请人登记表、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思想汇报、入党培训登记表、确认发展对象登记表以及入党征求意见座谈会记录等材料均有具体要求,部分材料的要求进行了更新,党支部书记在做党员材料时必须更加仔细,以免出现原则性漏洞。

王郦玉对两位老师的培训表示感谢,并寄语新上任的六位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要时刻保持学习的心态,尽快进行角色转换,尽快熟悉党支部建设以及发展党员工作流程,扎实推进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



文|杨亚星

图|刘骏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