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起帆:用创新在世界航运物流领域抢得话语权 | 中国入世20年20人

时间:2021-11-05浏览:180设置

 

 2009年在上海召开的ISO/TC104国际标准化组织会议上,包起帆与各国专家讨论ISO 18186草案

 包起帆,熟悉他的人都说,他就是为航运事业而生的,他的人生注定要一次次起帆远航。这位已经迈入古稀之年的全国著名劳模,从2011年起受聘为华东师大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院长。他说:“那年正好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十个年头,也是中国航运物流突飞猛进的十年。我和团队成员们就是从突破集装箱全球应用关键技术及标准化开始扬帆的。”

 世界要有中国智慧

 “我国是2001年入世的。2000年我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不到5000万个国际标准箱,2010年达到了15000万个标准箱。但是,我们在国际航运物流界没有话语权。集装箱运输过程中长期存在货物被盗、调包、走私、偷渡等问题,而智能集装箱技术和国际标准又长期被发达国家掌控着。”包起帆说,入世让中国人打开了眼界,必须把忧心变为创新,特别是在集装箱国际标准的制定上,一定要有中国人的智慧和技术。

 由包起帆领衔研发的智能集装箱关键技术及监控终端产品问世了。这项技术融合移动互联网、电子标签、低功耗蓝牙等信息技术,只需在货物上安装一台书本大小的监控终端,再通过智能手机下载APP软件,就能实时跟踪与监控货物。他的团队还创新了基于北斗和低轨卫星的空天地一体化集装箱运输无盲区自适应实时传输技术,就是没有网络也能监控到某个集装箱正在哪里。

 

包起帆展望新横沙

展现中国创新能力

 “我们率先构建了智能集装箱运输技术标准体系,主导制修订5项国际标准和38项国家标准,通过标准化在国际上呈现了智能集装箱的中国方案。我们率先将拥有中国和美国发明专利的成果融入中国领衔制定的ISO 18186:2011,实现了我国交通运输和物流领域中制定国际标准上零的突破,该标准已被英、法等7国采纳为国家标准,在美、德、日、俄等国得到应用,并且将北斗相关技术纳入ISO/TS 18625:2017,打破了国际标准中卫星定位即为GPS的惯例……”包起帆说,没有中国入世这个大背景,要取得这些成绩也是不可想象的,但是,即便入世了,在与外国同行的竞争和较量时,仍然必须展现出中国人的执著精神和卓越的创新能力。

 2009年,包起帆团队研制的集装箱标准提交到相关国际组织,遭到西方国家投票否决。他说:“当时我就想,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我们也必须走出去,到国际舞台上去讲我们的创新,讲中国标准的先进性。经过与外国同行的‘一对一’介绍和沟通,我们在第二次提交中国标准时,终于获得西方国家的投票认可。历时两年半研制和五年精心维护拓展,经过釜山、汉堡、巴黎、上海、华盛顿、圣地亚哥等13次国际会议交锋和交融、7轮投票,2011年,ISO 18186终于在日内瓦正式发布,五年后又通过了复审投票,实现了我国在物流和物联网领域中制定国际标准上零的突破。”

包起帆

赶超世界永无止境

 以后,包起帆又将目光投向了上海一片神奇的处女地——“新横沙”。他说,那里是长江的“龙舌”,经过全国规模最大的生态成陆工程,横沙东滩七期、八期工程,五年里为上海新增生态陆域56平方公里,相当于黄浦和静安两个区的面积总和。“我做了一辈子航运。我的体会是赶超世界永无止境,否则就会被世界拉开差距。30年后,480平方公里的新横沙将成为上海的新浦东,可以成为上海的超深新港、现代临港工业区、生态农业区、海洋新城区……”包起帆又开始了新的扬帆,“就在今年6月9日,ISO中央秘书处传来消息,由我代表中国提出的《ISO/NP TS 7352 集装箱NFC/二维码封条》国际标准新提案获得通过,美国、英国、法国、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丹麦等国都投了赞成票,这是相当不容易的。中国的创新成果再次打动世界,让中国拿到了领衔制定国际标准的入场券。”

  

来源丨新民晚报

文丨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