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 | 张新:工作底稿监管科技化对并购业绩承诺的影响

时间:2023-06-07浏览:10设置

时 间:2023年6月16日(周五)13点

地 点:理科大楼A1114室

题 目:工作底稿监管科技化对并购业绩承诺的影响

主讲人:张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副教授

主持人:会计学系主任连立帅副教授

嘉宾介绍:

张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副教授,曾先后在耶鲁大学和麻省理工大学访学,研究方向为公司财务,卖方分析师,国际会计,国际金融,2015年入选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计划。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Accounting & Economics,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 Asia-Pacific Journal of Financial Studies, 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和《世界经济》等本领域重要的中英文学术期刊。

 

报告内容:

运用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升监管效率和效力的监管科技化建设是对资本市场传统监管模式的突破性重构,是证监会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点任务。本文以证监会建立券商工作底稿科技管理系统为准自然实验,以 2016-2022年沪深 A 股公司作为购买方开展的重大资产重组交易为对象,采用双重差分模型考察了中国资本市场监管科技化建设对并购业绩承诺的影响。研究发现:(1)证监会建立券商工作底稿科技管理系统之后,试点券商担任独立财务顾问的企业并购业绩承诺水平更低,完成率更高。(2)这种提升作用主要通过提升事中监管能力、增强事后监管威慑和提高券商尽职程度等机制来实现。(3)监管科技化建设还有助于缓解选择性执法和部分地区法律环境薄弱等问题,并与券商自身数字化建设存在相互促进的关系。本文拓展和丰富了资本市场监管创新的相关研究,为资本市场监管科技化建设的进一步实施和完善提供了参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