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报|高向东:二孩有利于孩子成长,政策效应或在未来三四年显现

时间:2015-11-10浏览:621设置

“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在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宣布了这一重大决定。

事实上,早在去年年初,经市人大表决通过,沪版“单独二孩”政策就已落地,不过申请者不足5%。在家庭的天伦之乐和经济的压力之间,一道艰难的选择题摆在了准妈妈们的面前。


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高向东认为,宏观层面来看,全面放开二孩,将通过改善人口结构,有效缓解老龄化的严重程度,并且为未来提供更丰富的劳动力,进一步改善劳动力的老化。

两个孩子教育优于独生子女

 “更重要的是,对于家庭而言,无论是从赡养、生活还是教育等各方面,生两个孩子都要比独生子女更好。高向东指出,现在大部分家庭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未来当他们承担起赡养老人责任的时候,就是一个抚养两个,再加上养育子女,压力其实是很大的。养育二孩能明显改善这一状况。而对于孩子的教育方面,两个孩子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能够让孩子懂得分享,学会感恩,相互的促进作用也很明显。对于家庭而言,更能感受到大家庭其乐融融的氛围。这些,都是独生子女家庭无法比拟的。

 “既是对于生育权利的肯定,又能有效解决人口红利消失带来的一系列问题。目前,劳动年龄人口占比缩减,导致老年抚养比等数据出现明显上升。放开二孩政策无疑是一针强心剂。高向东指出。

申请生育二孩比例不足5%

今年年初,经上海市卫计委统计,上海进入婚育年龄的女性,有90%都符合去年落地的双独或单独的政策,但申请二孩的比例还不足5%。高向东表示,这是多方面造成的结果。

 “一方面,随着政策的逐步宽松,越来越多的人觉得不着急生二孩,会选择更合适的时机。另一方面,这其实和地区特性也有关系。其实早在计划生育实施以前,上海很多家长就已经选择只生一个孩子。在上海,生男孩女孩的区别不大,而北方要生男孩的观念更重。不过,高向东指出,生育是个过程,目前的数据并不能全面反映问题。政策出台后一两年之内看不出迅速增长属于正常现象,市场潜力也会马上开发出来。这个数据还会逐年提升,未来三四年才可能慢慢显现。从意愿来看,符合条件的户籍人口有20%-25%最终生二孩。当然,未来很多年轻家长发现周围二孩比例增加,因为从众心理的影响,也会进一步推升这一比例。

近七成受访者称经济是最大压力

本报与@辰智调研吧联合推出的调查数据显示,近7成二孩家庭家长认为经济是最大的压力。

高向东认为,一般而言,孩子支出占到家庭收入的30%以上,家长就要考虑生不生的问题。上世纪40-50年代,孩子支出成本很低,一个孩子的支出约占家庭支出5%。那时候常说多生个孩子,就是多加双筷子,因此生1个孩子在那时反而成了极少数。高向东说道,现在来看,经济条件较好、学历较高的家庭生育二孩概率远高于收入一般的家庭。有统计显示,从出生到成年,一个孩子的抚养费用全国平均为158万,而上海更是高达247万。未来,这个成本还会继续增加


作者:高向东(本校经济与管理学部教授)

来源:劳动报


原文链接:http://gov.eastday.com/ldb/node41/node2151/20151109/n49377/n49387/u1ai254211.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