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网|袁志刚:稳中求进,彰显中国经济“韧性气质”

时间:2018-10-30浏览:382设置

嘉宾:袁志刚(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


  文汇: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平稳运行态势。与此同时,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增多。您如何评估当前整体经济形势?

  袁志刚: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可见,围绕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一系列 “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效果初显。同时,我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提升市场预期、稳定市场信心的措施应着重于稳定资产价值。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稳定外汇储备价值、稳定股市价值、稳定中小企业实体资产价值、稳定房地产价值。


  文汇:为什么将稳定外汇储备价值放在第一位?

  袁志刚:外汇储备是我国央行资产端的重要部分,是其货币发行 (负债)的主要基础,其占比达60%以上。外汇储备的形成,既是我国经济竞争力提升的体现,也是稳定物价的重要保证:一旦出现通货膨胀趋势,进口商品即可缓解产品短缺问题。中国过去依赖制造业,其他资产 (如土地与房地产)价值的扩张起源于外汇储备的增加。外汇储备在干预外汇市场、稳定人民币汇率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利于保障国家综合国力和抵抗风险的能力。确保外汇储备的数量,对于纠正错误的市场预期,稳定市场信心,金融稳定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今年以来,全球贸易摩擦加剧,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但我国国际收支仍保持自主平衡,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根据海关统计,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9%。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吸引外资规模逆势增长6%,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流入国。前三季度外汇供求基本平衡。


  文汇: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股市出现了明显的波动,您怎么看?

  袁志刚:这凸显了稳定股市价值的紧迫性。中国资产价格的表现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包括主要国家央行加息、中国经济结构破旧立新、投资者的市场预期、中美贸易摩擦等等。我国有近1亿股民参与股票市场交易,股票市场价格的起伏与个人资产和有效需求密切关联。

  我们应该看到的是,与此同时,股市的调整和出清,正为中国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创造出好的投资机会,而且,在稳定股市方面,政府近期有针对性地在市场基本制度改革、鼓励市场长期资金来源、促进国企改革和民企发展、扩大开放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中国正在成为最有投资价值的市场。


  文汇: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如何看待一些民营企业面临的压力?

  袁志刚:我认为,目前资产规模在100亿-200亿的民营企业是较有前途、效率较高并一直试图转型的一类企业,同时也是未来新经济动能的所在。民营企业的运营状况不仅关系经济增长潜力和动能转换,还与就业市场密切相关。因此,要用结构性贷款支持政策,确保实体经济融资需求,配合实质性减税政策,稳定中小企业实体经济的资产价值。随着简政放权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民营经济将获得比以往更为优越的发展条件。


  文汇:2018年1-9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商品房销售额增速双双回落。对这方面的数据如何看待?

  袁志刚:从长期来看,房地产市场价格泡沫化发展对实体经济十分有害,需要去泡沫和去投机行为。但是短期内房地产资产价值如果下降过快,也会影响实体经济和居民消费。我认为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就要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未来,虽然经济运行面临更多外部不确定性,更难啃的硬骨头和更难涉的深水区,还摆在中国经济的面前。但我国经济自身有很强的韧性,只要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推动增长从传统动能向新动能转变,就有条件保持稳健态势。而改革开放是“关键一招”。


阅读原文


记者|杨逸淇

来源|文汇网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