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中外经济学界“大腕儿”破解“经济发展新常态”发展难题

时间:2015-11-21浏览:488设置

中新网上海1121日电 (记者 陈静)15届中国经济学年会21日起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维迎,斯坦福大学教授Scott Rozelle,华东师大金融研究院院长张志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恩……,多位中外经济学界“大腕儿”现身年会并研讨“经济发展新常态”中的诸多难题。

据悉,为期两日的年会期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等19家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单位的代表、60余所大学经济学院负责人、高校及相关机构学者和的特邀嘉宾等600余人齐聚樱桃河畔,从多元视角深入分析中国经济新常态、回应当前经济社会热点。

据悉,作为中国经济学界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学术盛会,中国经济学年会是一个旨在加强中国高等院校经济类院、系及国内外其它经济科研、教学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服务广大从事经济学教学科研的中国师生的开放、互动平台。年会重在促进中国经济学教学与学术研究水平的提高,推动中国经济学界自由开放、严谨务实的学术环境发展,为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中国经济学年会从2001年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十四届。现任年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晓波告诉记者,本届年会共收到中英文论文投稿700余篇。经集中评审,共选出中文144篇、英文46篇优秀论文。

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教授,华东师大校长陈群教授分别代表年会主办方在开幕式上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方面表示,年会期间,专家们将通过自由严谨、富有成效的学术交流,共同探讨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和新举措,力图破解“经济发展新常态”中的诸多难题。

在大会主旨演讲环节,斯坦福大学教授Scott Rozelle作了题为“Searching for the Source of China's Human Capital Inequality”的演讲。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恩聚焦中国医疗体制改革,作题为“Income Mobility Dynamics in China: On the Role of Health”的演讲。密歇根州立大学教授赵金华主要围绕主题“中国气候变化的挑战和机遇”进行演讲。华东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部紫江讲座教授、华东师大金融研究院院长张志超教授作题为“转折关头的人民币汇率政策和制度”的主旨演讲。闭幕式期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维迎将聚焦当前经济学术前沿和经济发展热点发表主旨演讲。

主办方表示,第15届中国经济学年会设立了特别专场和分会场,围绕经济学科相关领域专题和热点问题展开学术研讨。本届年会还鼓励理事单位自主举办专场讨论,分会场也由往年的三节改为五节,且更加回归学术。据了解,分会场共有55场次,经济学者们将围绕发展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国际经济学、金融学等诸多经济学科相关领域展开深入研讨。

承办本届年会的华东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部,由老一辈经济学家陈彪如先生开创。陈彪如是中国第一位世界经济专业硕士生导师(1979)和博士生导师(1981),学界素有“北有钱荣堃、南有陈彪如”之说。近年来,华东师大经济管理学科通过组建经济与管理学部、与法国里昂商学院共建亚欧商学院等系列改革举措,形成跨学科优势和新的学科增长点。

    在年会开幕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上,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汪荣明透露,该校将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成立中国金融研究院。汪荣明说,中国金融研究院将紧紧围绕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围绕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全面深化改革前沿所承担的重要任务开展研究,努力建设成为高端金融智库、高端金融运行监测基地以及高端金融人才培养基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