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我国城市青年生育意愿调查发现—— 为啥愿生女儿?“贴心棉袄”防老

时间:2015-11-21浏览:555设置

今天在华东师范大学开幕的第15届中国经济学年会,绕不开的几个热点话题居然还是二孩养老。有意思的是,在渴望生育二孩的育龄人群中,养女防老渐成时兴。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学者杨小军在年会上报告了最新调查的我国城市青年生育意愿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杨小军报告的是北大项目组近期分别在我国华东、华南、西北等地开展的城市青年生育意愿调查,样本选择采取年龄和性别平衡的原则,年龄段选取的是1976年至1986年出生人群。从全部样本来看,理想的孩子数为1.88个。其中,双独家庭的理想孩子数(1.93个)略高于单独家庭(1.84个)和普通家庭(1.89个)。74%以上的样本期望的理想孩子数为2个。调查发现,理想孩子数会随着年龄和受教育年限的增加而减少。此外,根据样本的主观回答,97%的样本都认为经济条件是影响他们多生孩子的主要因素。杨小军说:按照国外经济学家的理论,穷人更愿意投资孩子的数量而富人更愿意投资孩子的质量。如果这样的假设成立,收入高的家庭生育意愿更低。但我国城市青年的生育意愿显然普遍较低,即使在没有政策约束的前提下,希望生育3个及以上孩子的样本也只有6.5%

由于现有政策对性别鉴定的限制,对性别特别是男孩的偏好将会增加人们对理想孩子数的期望。虽然在此次调查中约有一半左右(48.2%)的样本人群表示对孩子的性别无所谓,但仍有12%的样本对生男孩的期望比较强烈。在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已促使人们通过购买保险或社保进行养老,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虽然存在,但调查数据却显示,32.1%的样本认为靠孩子养老的重要性一般,仅13%的样本认为靠孩子养老比较重要。

另外一个有意思的发现是,通过对样本理想儿子数和女儿数的进一步分析发现,靠孩子养老的观念没有显著增加样本的理想儿子数,却显著提高了样本对女儿的生育意愿。养女防老的新观念在此次调查中得到了印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