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不止步!经济与管理学部与科技处赴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开展联组学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管学部领导班子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举行

时间:2019-10-18浏览:276设置

10月16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部与科技处领导班子成员赴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开展联组学习,此次学习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济与管理学部领导班子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经济与管理学部、科技处领导班子成员及崇明校区筹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赵常青参加学习。

全国劳动模范、经济与管理学部国际物流航运研究院院长包起帆在2018年、2019年先后获中央授予的“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称号。联组学习开始前,与会人员来到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在现场聆听“抓斗大王”对个人攻坚克难、追求创新的奋斗历程的生动讲述中,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用心感悟以包起帆为代表的一批最美奋斗者和改革先锋的干事创业精气神与使命担当。

在随后举行的联组学习会上,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书记岳华主持并作专题交流。岳华表示,包起帆老师身上展现出来的“劳模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是指引和激励我们奋进新时代的宝贵精神财富,对践行教育强国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她指出,要以包起帆老师为镜,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更严尺子检视反思自己、更大勇气改进提高自己,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奋进之志,将此次主题教育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推动学部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果。

10月16日是包起帆担任院长的华东师范大学国际物流航运研究院正式成立八周年纪念日,也是包起帆在华东师大工作满八年的日子。学习会上,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书记岳华、科技处处长张桂戌分别向包起帆敬赠鲜花和纪念相册,感谢他为学部、学校事业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并祝愿他在今后的创新之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在主题交流中,包起帆围绕“初心”“使命”“奉献”三个关键词,用朴实真挚的语言,结合一个个小故事讲述了自己40多年来在岗位上以非凡毅力坚持创新、不懈努力勇攀高峰的经历。他表示,“岗位可以变,初心不能忘,宗旨不能变。不忘初心搞创新,牢记使命乐奉献,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将永远是我的座右铭”。铿锵之言,掷地有声,令与会人员深受触动。

在我校挂职的云南师范大学民族教育信息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甘健侯用“忠诚”“干净”“担当”表达了对包起帆的敬佩之情,并表示作为一名高校科技工作者,要忠诚于党、忠诚于学校,忠诚于职业,要上好每一堂课,指导好每一位学生,义不容辞地担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

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亚欧商学院中方院长何佳讯表示,包起帆通过持续创新和艰苦奋斗让中国的发明创造登上世界舞台,化为国际标准,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思想和中国方案,让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坚定“四个自信”,并深信祖国的明天必定更加美好。

崇明校区筹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赵常青指出,包起帆身上“提携后进、共同成长、分享成果”的伯乐精神,对于学校在双一流建设中发现、培养更多的人才极具借鉴意义;同时在崇明校区的建设中特别需要发扬包老师敢接“烫手山芋”、敢啃“硬骨头”勇气和韧劲,以实现我校崇明校区筹建过程中的发展目标。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钟仁耀表示,从码头工人、到技术骨干、企业带头人,再从物流专家到国际标准的领衔制定者,包老师不论在什么岗位,都能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几十年如一日在创新路上勇攀高峰,追求卓越。作为高校教师,我们有责任要把这些精神传承好、弘扬好,成为师大人共同追求的价值取向,化为我们师生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动力。

科技处副处长饶昇苹在交流中谈到,包起帆对创新的执着和热爱,造福国家与人民的信念体现了科学家宝贵的家国情怀。对在高校管理岗位工作的人员来说,把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好就是我们最大的初心,在工作中要有同理心、责任心、进取心,并以学校和师生的成长作为自己的最大的成就。

科技处处长张桂戌表示,通过实地考察和联组学习,对包起帆数十年的创新历程、创新成果以及背后所蕴含的责任意识、工匠精神、爱国情怀有了更加直观和更为深刻的认识。在当前学校各项事业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阶段,要摈弃存在于思想中的“船靠码头车到站”、“胆小谨慎、怕惹事”等传统观念,大力弘扬奋斗精神,以卧薪尝胆的毅力和敢于创新的魄力,攻坚克难、干事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实质贡献。



文|吴剑飞

图|肖启玉 王孟阳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